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媒体报道
科技日报 全国人大:立法监督为科技创新护航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陈瑜 发布时间:2010-03-10  

春回大地,百业正兴。

加强监督,开展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专题调研;为适应绿色经济发展,及时修改才实施3年的可再生能源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在哥本哈根会议前,国家最高立法机构首次就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做出决议……回望2009,在国际金融危机拍岸而来的风浪中,我们仍能清晰地梳理出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全国人大在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方面所做的探索和实践。

加强监督 专题调研摸清技改和科技创新脉络

2009年7月的某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一行走进了位于西安的西部超导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这是一家成立于2003年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副董事长张平祥介绍的情况让人振奋:前几年的科技创新投入作用已开始显现,金融危机对企业发展基本没有影响。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产值2.5亿元,净利润3100万元,预计全年产值5.5亿元,净利润6000万元左右。在新增中央投资中,该企业获得了1600万元资金。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委员严以新问道:“对你们这样的企业来说,1600万元能否真起作用?”

“作用还是蛮大的。”张平祥回答。

调研组副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程津培接过话茬儿:“你不要因为我们在这儿就说好话。”

张平祥回答得很实在:“没有国家拨款,技改和创新的工作我们也要干。”

2008年11月,中央政府制定出台了扩内需促增长的十大措施,并下达4万亿元投资计划应对危机冲击,如何加强对资金的监管使用,尤其是重点加强对2009年安排的中央政府投资的监督?中央关心,百姓关注。

2009年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启动“对中央政府部分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实施情况专题调研活动”,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是4个题目中的一个。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历史上,此举开创了以重大专题调研推动中央重大政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先河。

2009年7月至8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先后到陕西、辽宁、湖北三省和上海市,对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我们是调查,不是检查,侧重了解情况,分析研究一些带有宏观性、方向性、全局性的问题,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督促和支持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改进工作。”在不同场合,这段话被调研组屡次提及。

在1个多月时间里,调研组召开14次有企业代表和专家学者参加的座谈会,走访了30家企业和科研院所,实地考察了31个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项目,并与省(市)人大、政府交换了意见。

“我国经济发展遇到的较大困难,既是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结果,也反映出我国发展方式总体粗放、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使调整任务变得更加紧迫。”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今天的报告中指出,要正确处理保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正确处理解决当前困难与实现长远发展的关系,其中一条就是大力开展以节能降耗、发展循环经济为核心的企业技术改造。

为“绿色”及时修改现行法律

2009年12月26日,对中科院院士、半导体物理和器件专家褚君浩代表来说,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当天,他连续两年在全国人大会上提出的修改可再生能源法以促进太阳能应用的议案,被全国人大高度重视并采纳,正式写进可再生能源修正案。

2008年,可再生能源法实施才3年,风电装机容量、太阳能发电等指标早超出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预计。此外,我国太阳能光伏电池产业面临原料、市场“两头在外”的局面,国内消耗大量能源生产太阳能光伏电池但又不能享有其节能减排效益。

褚君浩等30位代表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议案:建议修改可再生能源法,制定有关太阳能光伏电池应用和太阳能热水器应用的条例,制定配套的优惠政策。

褚君浩的这一番建议,与全国人大修改《可再生能源法》的进程不谋而合。在修改《可再生能源法》过程中,全国人大环资委两次请他去北京参加审议。

吴邦国在报告中表示,修改进一步明确了编制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划的原则和主要内容,对推动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促进能源结构调整,加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可以预见的是,《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4月1日正式实施后,也将带来智能电网等技术提升。

放眼全球 全国人大首次就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作出决议

当时针越过表盘上的12点,谈判仍在进行——原定于18日结束的会议一直拖延到北京时间19日晚上10点20分许才正式宣告结束。

这一幕发生在本次哥本哈根会议上。

就在哥本哈根会议召开前夕,8月28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表决并通过了关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决议草案。这是我国最高立法机构首次就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作出决议。

此前,4月份的常委会会议还专门听取审议国务院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要求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作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治本之策,确保实现“十一五”规划纲要确定的主要大气污染物的减排目标。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重大挑战。”吴邦国在报告中表示,气候变化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是作为人大对外交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将积极推动低碳经济、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务实合作。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