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媒体报道
中国经济网:当“科技创新”成为全民关注的热点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0-03-08  

早上出门,天空飘起雪花,于是奢侈一下打车赶“会”。迎面驶来84路公交车,车身上赫然印着纯电动车的标识。“这车怎么样啊?”忍不住问司机师傅。“当然好了,节能环保,就是贵点儿,估计等技术更成熟了价格就会降下来。”司机师傅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要大力推动经济进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发展轨道,您怎么看呢?”我顿了一下,还是顺势问下来。

“您别以为我们不关注,关注那是必须的!”司机师傅似乎看出了我的犹豫,笑着说,“现在各行各业都讲创新,科技进步能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别的不说,这几年汽车价格越来越低,车的性能却越来越好!”

仔细翻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难发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贯穿报告始终的一条线,而科技创新却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一只手: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要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必将掀起科技革命、推进节能减排必须大力开发低碳技术……

科技创新成为关键词,也自然成为关注点。

3月5日采访王建鸣代表。“科技创新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支撑作用,各级政府要为企业的技术进步搭好平台、做好服务,必要的时候加以引导。”这位市委书记告诉我。

3月6日采访徐平代表。这位汽车集团的掌门人认为,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对我国汽车行业实现跨越是个绝好的机会,而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关键就在于提升核心技术水平。

3月7日采访李培根代表。作为一所工科背景很强的大学的校长,李培根强调校企合作应当是长期的、稳定的,大学要利用多学科优势整合资源满足企业的重大、长远技术需求。

当科技创新成为全民关注的热点,必将迸发出不竭动力催生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当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为科技创新出谋划策、废寝忘食,必将迎来经济更好、更快发展的春天,正如三月的北京,寒冬渐逝、暖春将至……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