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聚焦科教
机构改革,为啥总拿科技局开刀?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盛利 发布时间:2010-03-11  

“上面热、中间温、下边凉。”“两会”期间,一位县科技局局长如此评价当前基层科技工作的处境:“上热”,即从中央到省市对科技工作愈发重视,支持力度逐年加大;“中温”,市级党委政府对科技工作逐渐关注,过去科技工作“排不上位、拿不上会、经费落实不到位”的现象基本改观。然而,县级的基层科技局仍然是处于“下凉”的弱势地位,其突出表现就是部分县(市)科技局被撤并。

近年来,某些地方基层科技局撤并的情况有所抬头。在撤并情况较严重的西部省份贵州,据记者了解,新一轮机构改革中,有13个和6个县级行政单位的遵义市和安顺市,将只分别保留2—3个县级科技局。

为何“受伤”的总是县级科技局?撤并后基层区域创新能力是否受到影响?记者为此专门走访了几位全国人大代表。

“庙”都没有了,如何抓创新

“中国有个特殊的说法叫‘蜂窝煤理论’:上下不对齐,火都烧不旺。基层机构合并后,区域内的创新项目、创新经费的支持力度肯定要受到影响。”云南省科技厅厅长龙江代表说,在一些地方的县级机构改革中,科技部门往往与农业、经济、工业、畜牧等部门合并为新的部门,看似“只并未撤”,但创新服务能力却大打折扣。“如设立科技工业局,农业创新怎么办?设立科技畜牧局,民生科技又由谁来抓?甚至科教文卫局,那工业、农业转型升级谁来扶持?”

据悉,新一轮撤并中,“机构改革”成为主要理由:我国县级机构设置约为22个左右,但与此相对的是市级机构约30个,由于编制数量的差距,一些部门不得不“被合并”。

与撤并相对应的,是地方区域创新能力的考核评价机制缺失。据了解,县级科技部门的主要任务是统筹规划和组织协调全县科技工作、营造科技工作环境、组织科技推广和成果转化、组织实施科技项目、为中小企业和农民提供科技服务、开展科普工作的能力等。但撤并后,其中多项职能将不再列入考核指标,直接导致科技工作的缺失、区域创新能力下降。

“‘庙’都没有了,如何抓创新?”龙江说,当前我国提出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转变发展方式,基层科技部门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不可缺失。科技部门撤并后,地方失去了科技工作的抓手,不利于区域创新能力建设。

撤并能够做多大“贡献”

那么,裁撤科技部门能够为县级机构改革发挥多少作用?青海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县长韩永东代表说,2005年该县设科技畜牧局后,“新科技部门”示范推广能力有所下降,服务内容也较单一。“科技创新工作不能融入发展的各个领域,如工业、民生等。实际上,机构合并最多减少几个领导岗位,总体编制仍然变动不大。特别在当前经济转型期,我也不赞成撤并。”

从事科研工作多年的魏琴代表来自地方高校,作为发酵资源与应用领域的专家,她多次与县级科技局打过交道。“主要是申报和参与一些创新项目。如果县科技局撤并了,高校在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方面就少了一个对接渠道。作为科研人员,我们仍可以申报市、省或国家项目,但具体到县来说,创新资金对当地支持力度肯定有所下降。”

县级科技部门的“分分合合”

县级科技部门的前身是县级科委,在成立之初围绕农村经济发展,解决农民的吃饭问题,推广先进实用技术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随着我国农村经济社会改革的推进,不少县级科技部门因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认识不足,科技成果推广效益不明显、支撑发展不利、机构职能逐步弱化,全国由此掀起一股县级科技部门撤并高潮。据统计,截至2003年年底,全国有500多个县级科技管理机构被撤并或转为事业单位,如青海全省只有3个县(市)科技管理机构未被撤并。

但随着县域经济发展的推进,县级科技部门撤并后的诸多弊端很快“浮出水面”。一方面,基层科技工作各自为政,技术推广缺乏规范性、科技工作口号化、科普培训形式化,科技人员改行现象比较普遍;另一方面,不少地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由于缺乏科技支撑,发展缓慢,一些地方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年劳动的成果,要么难卖、要么便宜,科技成为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瓶颈。

由此,2001年科技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地方科技工作的若干意见》,并将2004年定为“全国县市科技工作年”。当年召开的全国县市科技工作会上提出目标,3年扭转全国县市科技工作薄弱的状况;2010年“县市科技工作得到显著增强,开创出县市科技工作的新局面”。可如今,当年提出的工作时间已到,一些县级科技部门却面临撤并的问题。

“慢科技”帮不了领导的忙

基层科技部门撤并背后的根本原因是什么?一位基层科技局长认为,这与地方领导的发展眼光是否长远密切相关,关键还是个政绩观的问题。“地方领导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使百姓生活在任期内发生较大改观,这样才能体现政绩。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抓产业、要效益。在这种思路下,经济、工业、旅游甚至招商引资都是重要部门。但科技工作的特性是长远的、潜移默化的,而且又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这就与领导的想法形成了矛盾。”

与此相对应的是,去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最先面临发展转型的我国东部沿海省份,基层科技部门的力量正在加强。在江苏无锡,今年起市县科技部门的编制将获得增加。“在无锡,创新已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的加速器,现在科技工作是全市的重要工作之一,涉及转变发展方式的各个环节,科技部门职能加大,当然会增加编制。”一位当地科技工作人员说。

资料显示,我国县(市)域面积占国土面积的90%以上,人口占80%以上,这在客观上决定了为广大基层人民群众提供科技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是国家科技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地方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尤其是在经济发展水平低、市场发育程度低的地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未来在我国以科技创新为支撑掀起的经济转型浪潮中,基层科技部门的“春天”能否再次到来?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