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聚焦科教
吴德星代表:教育部直属高校离退休人员经费问题亟待解决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03-10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海洋大学校长吴德星就增加财政投入、提高教育部直属高校离退休人员待遇,联名附议中山大学校长黄达人提出的《关于解决中央高校离退休人员经费财政投入不足的建议》。

据悉,目前国家对教育部直属高校离退休人员经费的投入主要包括离退休人员工资及津补贴,离休人员护理费和公费医疗拨款。财政拨款不足以弥补实际支出的部分,由学校自筹经费解决。与此同时,各级地方政府近几年在不断出台提高离退休人员待遇的相关政策。各高校从大局出发,普遍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参照执行地方社会保障政策。但由于中央的财政拨款本已不足,争取地方财政投入难度很大,致使各教育部直属高校提高离退休人员待遇政策很难落实。

由此导致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离退休人员,无论与地方公务员队伍还是与地方院校的同级人员待遇相比,都存在较大差距。据统计,2008年,教育部直属高校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为53.57亿元,而财政拨款仅为23亿元,拨款仅占实际支出的43%。该数据尚未包含用于离退休人员的公费医疗支出。如果把这一块支出合并计算,那么教育部直属高校离退休人员经费缺口的数字将会更大。

建议指出,目前教育部直属高校普遍面临着不同程度的财政困难。这些困难主要来自于4个方面:一是基本建设资金需求大。二是随着物价和收入水平提高,及地方提高人员待遇政策的相继出台,队伍建设所需的人员经费持续增长。三是因应“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内在和外部需求,同时受到物价上调的影响,高校在教学实践、国际交流乃至日常运维等各方面的公用支出均大幅增长。四是随着地方社会保障政策的陆续出台,学校的经济负担也日益加重。其中,最为突出的矛盾就是随着退休人员的逐年增多,离退休经费财政拨款与实际支出的缺口日趋加大。

吴德星告诉记者,教育部直属高校面临的上述困难,引起了国家高度重视,近两年来中央财政也制定并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教育经费投入不足的矛盾,例如通过安排化债专项资金逐步化解教育部直属高校的债务风险。但由于离退休经费财政拨款长期无法满足实际需求,学校不得不想方设法安排大量的统筹经费去填补离退休人员经费缺口,这必然会影响到学校教学科研经费的合理安排。

为此,建议提出,中央财政从社会保障经费中安排资金,以提高离退休人员津补贴的方式,逐步解决离退休人员经费财政投入不足的问题。鉴于教育部直属高校区域分布较广的实际情况,建议中央财政部门在制定提高教育部直属高校离退休人员津补贴标准的政策时,充分考虑各地区生活物价水平和收入水平的差异,结合地方离退休人员待遇政策,合理制定各地区离退休人员津补贴拨款标准。在加大对离退休人员经费的财政投入后,可由财政部会同教育部直属高校的主管部门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严格经费管理,确保本项资金真正用于解决教育部直属高校离退休人员的待遇问题。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