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聚焦科教
叶培建委员:年轻一代可看到中国载人登月
  文章来源:北京晨报 发布时间:2010-03-10  

全国政协委员、嫦娥一号卫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叶培建日前向本报记者表示,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发射升空的嫦娥二号卫星将大大减少飞行距离,缩短抵达月球轨道的时间。他同时表示,年轻的一代人肯定可以看到中国人登上月球。

嫦娥二号将直飞月球

叶培建委员介绍说,这次即将要发射的嫦娥二号卫星与上次的嫦娥一号卫星不同,存在三个方面的区别。

他说,首先,嫦娥二号卫星需要用一个更大推力的火箭,因此这颗卫星不会像嫦娥一号卫星一样先围绕地球飞7天时间,然后飞向“地月转移点”,再进入月球轨道,而是直接飞到地月转移点,节省大量时间、缩短飞行距离。“这对我们来说有很高的技术难度,对火箭、卫星测控等各方面要求非常高。”

其次,嫦娥二号的运行轨道将从200公里降低到100公里,更加便于勘测月球表面。最后,嫦娥二号上搭载的科学仪器观测水平大为提高,例如可以使拍摄的月球图片分辨率从120米提高到10米,利用嫦娥二号卫星可以做更多的科学观测。“当然,嫦娥二号与嫦娥一号一样,全部设备均是国产的。”

年轻人可看到载人登月

他透露,去年我国曾想与俄罗斯一起搞火星探测,但后来由于俄罗斯搁置了火星探测计划,设想没有成行。对于载人登月行动,过去只有美国实现过,他们当年采用的是一次发射方式,而按照美国被延期的新重返月球计划,采用两次发射,在月球轨道有一次对接。这主要是他们采用不同推力的火箭造成的发射次数不同,如果推力大,一次就可以飞到预定轨道,推力不够需要发射两次火箭,在太空中进行对接。“我国目前还没有载人登月计划,但是我认为在你们(指记者)这一代肯定可以看到中国人登上月球的壮举。”他说。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