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聚焦科教
科技界政协委员:多做一些扎扎实实的研究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操秀英 发布时间:2010-03-09  

在3月7日上午的政协科技界联组会上,“本来没准备发言”的国家电监会原副主席邵秉仁委员说:“发展新能源产业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极为重要。这是个漫长的过程。我们现在应该多做一些扎扎实实的研究工作,选准方向,切忌炒作概念,空泛议论。”

“特别是要避免对某些高新技术项目的盲目投资造成浪费。”邵秉仁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发展智能电网,一些企业也提出要投资几万亿来做这个事。智能电网目前还处于概念阶段,很多技术尚不成熟。”他强调,“我们要研究新技术,但在实际操作中要十分慎重。”

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吴贵辉认为,智能电网是奥巴马政府上台后提出的一个新概念,随后迅速在全球被热炒,但智能电网的标准、范围、技术、管理都还不具体。作为世界共同关注的新领域,我们要研究怎样将它和我们国家的电网实际相结合。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则表示:“最近出现的许多技术还处于混沌状态,不知道其发展方向怎样,这实际上给我们提供了机会,应超前研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部署。”但目前,我们对一些新技术出现跟风现象。他举例说,“云计算”的概念对于谷歌而言,意味着更好的搜索能力;IBM用它是为了更强大的解决方案;微软提出“云—端计算”的概念,是强调其计算能力。“他们都是基于自身的市场需求来考虑的,而我们现在因为‘云计算’又掀起新一轮技术中心的重复建设,到底计算什么?很多人不知道。”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委员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过类似担忧:“现在很多地方都在建物联网中心,但是通过我们所做的一个物联网的咨询项目,我感觉一些地方技术准备、规划还不够。”

“不是说不能建,而是要规划好,要考虑到怎样才能融入产业链中,冷静地看待产业分工。”邬贺铨说,“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是短期行为,要着眼长远,从技术研发做起。我只是担心,最后很多技术还是要靠国外,那就失去发展物联网的意义了。”

湖北省信息产业厅副厅长胡树华委员认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要突出自主创新。虽然高新企业的发展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很大贡献,但我们自己的技术、品牌所占比例并不高。所以,在这一轮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有自己的成果、技术和标准。”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