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聚焦科教
张景安委员:抓住“十二五”机遇实现重点跨越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谈琳 唐婷 发布时间:2010-03-09  

在8日举行的政协科协、科技界联组讨论会上,科技部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委员建议,抓住实施“十二五”规划机遇,依靠自主创新,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重点跨越,打好翻身仗,以实现复兴中华的强国之梦。

张景安指出,“十二五”期间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逐步改变对外国技术的依赖,实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和绿色发展,解决好体制机制等深层问题,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代人不可推卸的历史重任。他建议,对各级政府和国企等实行目标责任制,量化自主创新转变发展方式的各项考核指标,真正落实科学发展观。

对于困扰多年的技术创新体制问题,张景安认为,只有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才有可能破解。

“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不仅没有边缘化,而且地位更重要。其责任是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产业共性技术、关键高技术和公益性技术方面提供科研成果和创新人才。”张景安认为这是科技创新源泉,没有这些成果和人才,企业创新就是无源之水。

“当今企业技术创新另一个特点是必须不间断地从大学和科研机构包括竞争对手获得新的信息。”张景安认为,“单打独斗不可能取胜,产学研互动创新既是当今竞争的需要,也是国际竞争的趋势。”

他介绍,科技部联合有关部门近年来组织实施“技术创新引导工程”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产业联盟在促进产学研合作、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上取得了重大突破。他希望,更多的部门都来共同促进这项工作,并建议责成有关部门采取更有效、可操作的措施支持产学研合作和企业自主创新。

“中国巨大的市场优势和人才优势是创新的沃土和动力。”张景安建议,把我国人力资源优势转变成创新和竞争优势,提高科技人才工资待遇。

目前,国家高新区已经具备相当规模和竞争力。特别是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国家高新区仍保持了较快增长。已成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核心基地。

张景安建议,把中关村等58个国家级高新区作为“十二五”规划先行先试的创新基地,尤其是中关村建设成实验区示范区,给更大的创新自主权,允许先行先试,从国家层面通过支持国家高新区推动整个创新型国家建设,将为实施“十二五”规划做出更大贡献。

“我们这一代人彻底摘掉自明朝以来300年经济科技落后的帽子,亲手建成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我们充满信心。”张景安说。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