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聚焦科教
柯杨委员:期待教育如歌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谈琳 发布时间:2010-03-08  

“教育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教育就是要充分挖掘受教育者本身多样性的潜能,让人变得文明、成熟,让人拥有自食其力和服务社会的能力,成为合格的公民。我们能不能把这样实在的东西写进去?”

第一次见到柯杨委员是在教育界别的小组讨论会上,齐耳短发,身形纤瘦,椭圆形的镜片后目光清澈,言语间,弥漫着温暖的知性力量。

再见柯杨多是中午休息时间,在驻地的咖啡厅,一群记者围着作为北大常务副校长的她,追问各种问题。

“我最看重学生的素质是有爱心,善解人意,而不只是分数高……高考有弊端,但我也没办法,或许这是一种相对公平的方式。”

“行政化有外部给的压力,也有内部的惯性……不管级别怎样,都应该关注自己的责任。”

“从事基础研究的人必须衣食有着……不要把功利性跟理论研究结合得太紧。”

……

她每次都会选水池边的位置坐下,逐个回答,耐心拉直每一个疑问。从提案到工作,从行政到科研,在那些彼此看不出太多逻辑关联的问题之间,她的思维似乎也不需要过渡。那一汪水映着她清新秀丽的身影,像一支箭荷。

“其实,我真的不是要否定《纲要》提出的定义。”作为连续几年小组推荐的代表,柯杨的发言在联组会上赢得了长时间热烈的掌声,她谈的是教育的目标和理念。

“我觉得《纲要》出台,是一次很好的机会,应该引导民众形成正确的教育观和受教育观。”她的声音始终不疾不徐,像德德玛在月下唱歌——她说最爱唱草原的歌,那是缓解压力最好的方式。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