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聚焦科教
袁隆平委员:反对放开农产品价格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0-03-07  

三农问题是两会绕不开的话题,农民如何增收受到代表委员们的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表示,不赞同放开农产品价格,农民增收最好的方式是提高粮食收购价格。

在今年两会上,委员们普遍表达了对农民增收难的关注,有部分委员提出自己的建议,认为应放开农产品价格,完全由市场来决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秘书长曹鸿鸣表示,我国人多地少,农民的人均耕地比较少,如果农产品价格比较低的话,农民的收入就上不去,农村的购买力就高不了,农村市场就启动不起来,整个国家的市场运行势必受到影响。

因此他认为应该提高农产品的价格,增加农民收入,以此带动整个农村市场经济,同时农产品价格应该由市场来决定和调节。“现在我们的粮食价格国家控制比较严,政府来调控。虽然粮食的确是一种战略物资,但是也不能把它管的过死。”也有委员发表类似的观点:“农民增收难关键就是农产品价格太低,就应该把西红柿卖到20元一斤,黄瓜30元一斤,农民就富了。”

对此观点袁隆平表示不是很赞同,他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说这是不可能的,在市场经济的情况下,卖高了谁买呢?他认为最好的办法是国家以高价收购粮食,然后再平价卖出去,这样才能帮助农民增收。“我天天去试验田,每天都跟农民打交道。最近他们看到我就诉苦说,稻米收成倒是高,但是粮食不值钱,还是穷啊!”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