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聚焦科教
陈温福代表 种子产业:“狼”真的来了!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钱炜 发布时间:2010-03-07  

国外大公司凭借其先进的科技、雄厚的资金、丰富的国际市场运作经验迅速控制了我国种子市场。人大代表呼吁——种子产业:“狼”真的来了! 

“我小时候经常唱‘辽宁好地方……满山遍野大豆高粱……’可现在呢?已经很难看到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了!”全国人大代表、沈阳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在今天的小组讨论上这样开场。

在中国水稻育种界,素有“南有袁隆平、北有陈温福”之称。“现在我国的大豆、食用油市场都已经被国外公司占据了。目前我国年进口大豆已达3000万吨,国家对大豆及食用油市场的调控能力也已下降到不足40%!”陈温福的一席话,令在座的人不由得坐直身子。

“这只是一方面,”他话锋一转,“另一方面,粮食作物种子的安全问题已成为威胁粮食安全的关键因素。”

2009年,美国先锋种子公司培育的玉米杂交种“先玉335”成功抢滩中国市场,来势凶猛。陈温福介绍,据统计,当年我国玉米主产区吉林省的玉米种植总面积中,约30%是“先玉335”,预计今年将扩大到50%,黑龙江也有超过1/3的玉米种植的是“先玉335”。

而蔬菜种子市场的命运,和粮食作物种子市场几乎如出一辙。陈温福说,我国许多蔬菜品种也来自国外,以色列的、美国的、欧洲的,不一而足,价格也高得惊人。有的品种以粒为单位零售,少则几毛钱一粒,多则几元、甚至几十元一粒!我国的某些菜子产业也基本上被外国公司所垄断。

据介绍,早在上世纪80年代,杜邦、孟山都、先正达等跨国公司就开始悄无声息地布局和抢占中国市场,纷纷在中国设立办事机构,聘请技术人员、建立研发中心,布置品种试验,参股本土市场的优势种子企业,成立合资公司等等。目前,在我国注册的外资种子企业已超过了70家。国外大公司凭借其先进的科技、雄厚的资金、丰富的国际市场运作经验迅速控制了我国高端蔬菜种子50%以上的市场份额。

“中国种子市场究竟还有多少‘狼’要进来瓜分?我们不得而知。”陈温福说,“但我们知道包括日本本田汽车公司的水稻研究所在内的一批国外种子公司,都在向我国市场渗透。”

陈温福说,跨国集团获取商业利益的核心是以高技术新品种控制目标区域的种业市场,通过对品种权、高端技术专利的控制,掌握国际种业竞争的主动权、规则制定权和话语权。我国有13亿人口,人多地少,农业资源稀缺,要想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就必须确保粮食安全,这是基础。要确保粮食安全,就必须振兴民族种业,保障种子安全。

“我们的汽车产业可以被‘殖民化’,因为没有汽车我们可以骑自行车,外国人卡不住我们的脖子;蔬菜种子产业‘殖民化’,问题也不大,因为我们没有“洋菜”吃,吃点“土菜”也能将就;但粮食作物种子产业‘殖民化’就很危险!因为我们对粮食的需求是刚性的,如果我国主要粮食作物种子都受控于外国种子公司,就等于我们失去了控制粮食安全的主动权。”

陈温福说,遗憾的是目前国家对种子问题、尤其是常规育种的研发并不是很重视。“‘十二五’期间,国家对转基因品种的研发支持是300个亿,而常规育种只有1.8个亿。”

陈温福建议,国家应对“振兴民族种业”给予足够的重视与支持,进一步加大对农作物种子创新工程的支持力度,特别是加强对目前乃至今后相当长的时期内仍将支撑我国粮食安全的常规育种技术、杂交育种技术的支持力度,同时,要着力培植若干个可与国外大型种子公司抗衡的种子龙头企业,打造民族种业品牌,确保国家种业安全。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