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聚焦科教
教育纲要:做不到的就不要写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谈琳 发布时间:2010-03-07  

全国“两会”前夕向社会发布公开征求意见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很自然走进了代表委员们视线的中心,尤其是在政协教育界别,更成为反复热议的话题。其中教育目的、教育投入、学前教育等成为高频词。

“不要写完又是一纸空文”

“教育的目的究竟是什么?”齐耳碎发,圆框眼镜,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柯杨委员的问题和她本人一样充满了知性味道。

“《纲要》第一章里这样表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她一口气念完,面无表情。

“我们应该让人们有正确的教育观和受教育观,而不是一面虚高地提出一些东西,一面又难以实施。”她长舒了一口气,睁大眼睛望着众人,“教育就是要让人获得更加美好的生活,让人变得文明、成熟,让人拥有自食其力的能力。能不能把这样实在的东西写进去,敢不敢这样写?!”

“《纲要》首次把学前教育拿了进来,使整个体系更完整。但是‘一年毛入园率’现在是74%,2015年要达到90%。”坐在会场一角的成都大学副校长苏蓉也是一位女委员,声音却很洪亮,“这有没有考虑到广大的西部和农村地区?我觉得,达不到的就不要写,不要写完了又成一纸空文。”

“全国的教育投入跟迪拜差不多”

“经费的问题,4%都提了十几年了,《纲要》里说‘提高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2012年达到4%’。”大连医科大学校长唐建武委员说话不疾不徐,但字字有分量,“为什么要还要等到2012?这个东西提出来就要把目标、责任落实。”

这个话题一碰,会场里立时炸开了锅。

“咱们作为教育界别的委员,在这个问题上必须坚持!”

“说到底,现在很多问题都跟投入不足有关,我们要大声疾呼!”

“提了17年了,都写进了《教育法》,不是可执行可不执行的……”

……

会议间隙,记者在走廊里碰到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委员。“咱们的经济总量已经是世界第三了,可是教育投入跟迪拜差不多……”他一边走一边摇头,留下一声叹息。

“这不是教,是毁!”

“幼儿园5点半后,兴趣班全上了!3岁的孩子,一天12个小时,这不是教,是毁!”谈到学前教育的乱象,长得慈眉善目的北京交通大学理学院教授王玉凤委员一脸愤慨。“现在学前教育非常乱,不是把三四年级的东西全交给五六岁的孩子,就是‘学中玩,玩中学’,什么都不教。老百姓把这个叫‘蒙’式教育!”

“幼儿园教学没有标准,入学率达到50%,就会形成一个极大的商业市场。”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汤素兰委员是一位儿童文学作家,她的博客名字叫“汤素兰的童心世界”,里面贴满了印着可爱卡通画的童话故事书。

这位腼腆得讲话时呼吸都有些急促的委员,从非常现实的层面附议:“到时候,会有很多商业利益赶在编教材这个环节角力。现在没有审查,没有相应的示范、实验,怎能保障孩子们有一个温暖美好的童年?”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