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聚焦科教
冯军委员:舆论导向应加大支持民族品牌
  文章来源:腾讯网 发布时间:2010-03-06  

政协委员、华旗爱国者总裁冯军近日接受腾讯科技采访时表示,他已经向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交了自己的三项提案。这三项提案围绕着“进一步促进民族品牌自主创新”提出。

冯军表示,2010年将是中国创造开始腾飞的一个新的起点,在这新的历史时刻,如何鼓励民族品牌更好的走向自主创新的道路,建议从以下三个方向给予支持:第一,舆论导向进一步加大支持民族品牌、支持自主创新的力度。第二,促进知识产权战略的加快实施。第三,在发达国家建立一批“中国创新企业服务中心”,进一步支持自主创新的民族品牌实施“走出去”战略。

冯军建议在主流媒体开设以自主知识产权为核心的民族品牌专栏,定期关注、报道民族品牌自主创新成果,为推进自主创新提供有力的舆论支持。同时,对于那些假冒伪劣伤害消费者利益的,不管是民族品牌还是国际品牌,一定要坚决曝光和打击,像三聚氰胺事件的严惩,我们非常赞成,这样一来,既有效保障了消费者的利益,又维护了民族品牌的形象,在全民心智中恢复和树立对民族品牌的信心和信赖。

而在自主创新方面,冯军建议要促进知识产权战略的加快实施。他表示,自从2008年我国正式发布知识产权战略以来,在该领域已经取得了明显进步,为了进一步扩大成果,建议进一步加大对知识产权相关知识以及案例的宣传普及工作,例如定期举办多个层面的知识产权评比、评选活动。一方面引起整个社会的持续关注,另一方面也加强全民对知识产权知识的了解,同时还能丰富对知识产权的奖励制度,有利于吸引和培养更多更优秀的知识产权人才,加快我国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

与其他与会委员关于“国家应支持名企做强走出去”的呼声相呼应,冯军也建议加大国家对自主创新企业的支持力度,并且提出了具体方案。他主张在发达国家建立一批“中国创新企业服务中心”,进一步支持自主创新的民族品牌实施“走出去”战略。

他表示,大量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开拓国际市场的过程中,在海外经常面临着凭他们自己的力量很难克服的问题,严重阻碍了中国品牌在全世界的崛起,因此建议由科技部牵头,商务部和外交部配合,在全世界尤其是欧美发达国家建一批“中国创新企业服务中心”。这样一来,一举多得:第一,帮助解决发达国家签证问题;第二,由于团队聚集效应,方便解决安全和服务配套问题;第三,由于靠近当地市场,一方面可以保证服务质量,另一方面可以规避很多贸易壁垒,促进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规模化经营与品牌建设。主创新的道路,建议从以下三个方向给予支持:第一,舆论导向进一步加大支持民族品牌、支持自主创新的力度。第二,促进知识产权战略的加快实施。第三,在发达国家建立一批“中国创新企业服务中心”,进一步支持自主创新的民族品牌实施“走出去”战略。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