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聚焦科教
胡浩代表:中国航天发展亟需加大核心研发提升技术基础
  文章来源:新华网 缪晓娟 发布时间:2010-03-05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探月工程专职副总指挥胡浩4日在京表示,中国航天事业亟需加大核心自主研发,以避免元器件等技术基础薄弱影响航天进程。

胡浩说,“嫦娥一号”绕月探测卫星所使用的CCD相机中的芯片属于引进的高端元器件,它的订单比原计划推迟了半年多,对项目进程产生不利影响。

“中国航天元器件引进遭遇拖延的情况时有发生,技术基础相对薄弱使得我们在一些方面受制于人。”胡浩说。

据他透露,“嫦娥一号”使用的元器件大约80%为自主研制,20%依赖引进,并且引进耗资巨大,“20%引进需要的费用和80%国产的差不多”。

“航天元器件在技术指标、空间环境(温度、震度等)等方面有特殊要求,目前国产元器件还不能完全满足这些要求。”胡浩说。

他提出,国家要在航天等高技术领域继续取得重大突破,必须加大核心技术与高端元器件的基础性研发。
 中国探月工程启动后,“嫦娥一号”于2007年10月成功发射。2009年探月工程二期项目启动,核心目标是在月球上实现“软着陆”并进行探测。

胡浩说,“嫦娥二号”及其使用的CZ-3C(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都已进入总装测试实验与验证阶段,即今年发射前的最后关键时期。“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正处于初样研制阶段,预计明年能够完成初样。

胡浩说,中国航天发展近年来取得重大突破,但横向比较上,与走在最前列的国家相比,差距依然很大。

“中国航天事业在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上还有很漫长、很艰难的路要走。”他说。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