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聚焦科教
李建保代表:三大差距影响地方重点大学发展
  文章来源:新华社 姜琳 发布时间:2010-03-04  

性格直率的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一见了记者就直呼:“地方大学太难了,1000万元都引进不来人才!”

李建保校长告诉记者,2009年,为了加强“211工程建设”,海南大学不惜血本,以三年1000万元的薪酬标准四处网罗高水平人才。经过反复考察、筛选,校方选定了一名科研能力十分突出的美国学者。但是临近签约关头,这位学者还是选择了待遇低得多的一所北京普通高校。

“不是待遇留人,而是事业留人啊!”李建保感叹道,“绝大部分国家级科研经费进入极少数几个大城市,人家宁可当个普通教师,不做学术带头人,就是因为地方大学根本弄不到经费和项目,科研没法开展。”

这还只是其中一个很小的例子。李建保认为,目前地方重点大学和教育部所属大学之间有三大差距,影响着地方重点大学的发展。

首先是学科布局差距。据李建保介绍,由于教育部所属的大学基本完成了博士点和重点学科的布局,而地方重点大学还处于发育过程之中,其学科结构还需要2至4年的完善时间。

李建保建议:“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应关注仍处于发展过程中的地方重点大学,给予博士点设置和重点学科培育方面的倾斜。因为这两个内容都是高水平大学的‘脊梁骨’,否则,要求地方重点大学建设成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的愿望就难以实现。”

其次是教育经费差距。李建保委员1988年留学博士毕业后回国到清华大学当教师,2002年作为支援西部教育工作者在青海大学任校长,而后又在海南大学任校长,经历了高校扩展的过程和研究生培养制度的建立过程,又体会到我国高等教育东西部之间、地方大学与教育部所属大学之间的巨大财力差距。“我建议督促地方政府建立教育投入保障机制,使不同地区、不同大学的生均经费和生均财政拨款的标准保持相对均衡。”

最后是办学自主权的差距。李建保打开电脑指着正在向全民征求意见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征求意见稿,对记者说:“《纲要》号召推进中央向地方放权,政府向学校放权,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预,是非常有必要的。”

他解释道,对于地方大学来说,地方政府往往会在教育部给予的权限内,进一步缩小范围,或是参照政府机关来管理大学的人员工资和科研经费,在一定程度上束缚地方高校创新性人才的培养和成长,所以,只有落实了自主办学,才能促进地方重点大学的快速发展,才能使高等教育更好地支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