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聚焦科教
梁小虹委员:长征五号火箭转入初样研制阶段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唐婷 发布时间:2010-03-04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梁小虹委员今天透露,被誉为火箭家族“大力神”的“长征五号”新一代运载火箭已经顺利转入初样研制阶段,目前正在优化火箭总体初样技术方案及相关试验方案,以确保2014年首飞目标实现。

梁小虹介绍,“长征五号”全箭总长60.5米,起飞重量675吨,起飞推力835吨,整流罩直径5.2米,近地轨道最大运载能力为2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最大运载能力为14吨,分别是现有长征火箭最大运载能力的2.5倍和2.7倍。该火箭具备“高可靠、低成本、无毒无污染、适应性强、安全性好、数字化设计”的众多优势,综合性能指标达到国际主流运载火箭水平。

梁小虹表示,新一代运载火箭的工程研制将加速我国空间技术水平的提升,满足我国未来30至50年发展空间技术、和平开发利用空间资源的需求,带动我国众多领域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相关产业的发展,对提高我国综合国力、维护国家利益、增强我国的国际地位将产生重大影响。

据悉,“长征五号”是中国火箭发展史上第一个“边型号设计、边设备研制、边土建施工”的项目。在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长征五号”火箭的首个5米直径的产品——贮箱箱底已完成焊接装配,正式下线。

梁小虹委员同时透露,今年10月,我国将择机发射嫦娥二号探月卫星,承担发射该卫星任务的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已经完成了分系统所有工作,即将转入总装和出厂测试。

梁小虹介绍,长征三号丙火箭将直接发射嫦娥二号卫星进入地月转移轨道(LTO),其运载能力满足要求,并采用制导关机技术达到满足该卫星要求的入轨精度,这是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第一次发射LTO轨道任务。与发射嫦娥一号的长征三号甲火箭相比,长征三号丙火箭增加了两个捆绑助推器,运载能力更大,由2.6吨提高到了3.8吨。

此外,为满足发射嫦娥二号任务的LTO轨道、准时发射、多窗口、高可靠等需求,长征三号丙火箭对整流罩、控制系统箭上软件、常规和低温发动机、利用系统传感器以及地面发射支持系统等方面进行了改进,对遥测参数、延时存储器和利用控制机配套数量进行了调整。

(梁小虹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