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聚焦科教
高抒委员:钱学森之问拷问高校科研体制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陈欢欢 发布时间:2010-03-04  

要谈科技体制改革的问题,首先要探讨科研机构和高校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国家搞科技创新体系,如果所有的科研单位都一拥而上,肯定是不行的。不同的科研单位应该有所分工,各有侧重。

我认为,基础研究应分为两类,一类是有国家目标的基础研究,如登月项目等;另一类是爱因斯坦式的自由探索。国家科研机构更适合前一类,高等院校应该以自由探索为主。而应用研究应以行业部门的科研单位为主。

高校作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中重要的一环,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大功能。尤其是现在,社会对大学的期望大大提高,国家要求高校为国家战略目标服务,企业要求高校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家长则要求高校提供高质量的教育。但实际上,不是所有的高校都能同时胜任这些任务。

钱学森之问提出:中国为什么没有培养出大科学家?我认为解决这个问题应该从高校入手。虽然高校也应该培养应用型人才,但若想培养出大科学家,高校必须作符合自己特点的研究。

当前的一个现实是:大学教师如果在学校里兢兢业业地教书,就会变成一个穷人。我一直提倡高校教师采取年薪制,这样才能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激发教师好好作科研、培养人才。现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些教师置高校的基本职责不顾,热衷于一些本不应由高校教师来做的项目,以获取经济利益。这一行为往往是在“科技成果转化、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旗号下进行的。实际上,很多项目虽然打着科技的旗号,但并没有太高的含金量,不应该让大学教师去搞。

我认为,产学研结合应以企业为主体,而不是以大学为主导。现在的体制机制会使高校教师大搞应用而忘记了自己本来的角色。

(高抒: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院院长)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