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会议动态
两高报告回应五大焦点话题
  文章来源:新华社 发布时间:2010-03-12  

去年以来,涉及司法领域的社会热点众多。最高人民法院院长王胜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分别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报告工作,提请代表审议。人大代表们发现,针对社会各界关注的一些焦点问题,今年的两高报告都作出积极回应。

反腐倡廉——数据凸显决心

【新闻背景】反腐败问题一直是百姓关注的焦点话题。去年以来,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王益、米凤君、陈绍基等一批省部级高官,各地也查处了一批在本地本部门有影响的大案要案。对于反腐败问题,两高报告怎样看待?

【报告摘编】高法报告:法院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审结贪污、贿赂、渎职案件25912件,判处罪犯26226人,并会同有关机关制定严格认定职务犯罪自首、立功等量刑情节的意见,统一裁量标准。

高检报告:去年查办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670人,其中厅局级204人、省部级8人,在加强境内外追逃追赃工作中追缴赃款赃物71.2亿元。

打黑除恶——法检义不容辞

【新闻背景】去年以来,以重庆打黑为代表的打黑除恶斗争深入人心。去年全国法院一审共新收以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名起诉的案件543件,较之2008年同比增长14.8%。两高报告如何解读?

【报告摘录】高法报告:会同有关机关制定审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527件,判处罪犯3231人,同比分别上升13.8%和16.6%。

高检报告: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和毒品犯罪,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队伍建设——惩治司法腐败

【新闻背景】去年,重庆市高院执行局局长乌小青因涉罪自杀等案件,一度引起舆论哗然,凸显了司法队伍建设的迫切性。对于法检系统违纪违法情况,两高报告如何答复?

【报告摘录】高法报告:去年,各级法院共查处违纪违法人员795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137人。

高检报告:认真核查群众举报、媒体反映的问题,严肃查处违法违纪的检察人员247人,其中追究刑事责任25人。

网络色情——坚决从严打击

【新闻背景】去年,网络和手机色情问题成为焦点话题,公众对打击网络色情逐步形成共识。两高报告对此有何回应?

【报告摘录】高法报告: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办理利用互联网或手机制作、复制、传播淫秽信息案件的司法解释,依法打击淫秽电子信息犯罪,各级法院审理相关案件1703件,同比上升47.5%。

高检报告:会同有关部门及时研究新情况,完善相关司法解释,坚决依法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利用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手机短信诈骗等犯罪。

酒驾犯罪——量刑更加规范

【新闻背景】去年,广东黎景全、成都孙伟铭醉酒驾车案引起较大的社会影响,黎景全和孙伟铭均因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对于醉酒驾车犯罪的处理如何规范,两高报告如何回应?

【报告摘录】高法报告:制定关于醉酒驾车犯罪适用法律的意见并发布典型案例,遏制醉酒驾车犯罪的多发态势,保障公共安全。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