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首页|图片新闻|会议动态|视频访谈|中科院之声|两会时评|媒体报道|历年回顾|聚焦科教| 热点话题|链接
您的位置:首页 > 2010年“两会”会议动态
政府工作报告透视2010年民生新亮点
  文章来源:新华社 作者 齐中熙 王敏 何雨欣 何宗渝 发布时间:2010-03-05  

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针对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一项项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在今年的报告中,涉及民生的篇幅更长、政策更实、提法更新、标准更高、速度更快。一项项民生措施,汇聚成闪亮的民生新亮点。

篇幅更长,增加热点问题

从就业到社会保障、从教育到医疗卫生、从收入分配到三农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民生的段落更多,篇幅更长,且增加了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

许多代表注意到,与去年政府工作报告相比,民生这一章节中,增加了“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两个段落,并提出了针对目前实际情况的各项举措。

“中国的人口这么多,改善民生是头等大事。”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嘉定区委书记金建忠说。“政府工作报告用这么大的篇幅谈民生问题,显示出政府在民生方面付出的努力。”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党委书记钱远坤表示,从报告可以看出,政府在研究、解决民生的热点难点问题上下了真功夫。这些惠民措施,让人民群众的心气更顺了,安全感更强了,工作的劲头也更足了。

政策更实,百姓得更多实惠

政策越实在,可操作性就越强,百姓得到的实惠就越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民生的政策措施透着一个“实”字。

“中央财政拟安排保障性住房专项补助资金632亿元,比上年增加81亿元。建筑保障性住房300万套,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280万套”;

在房地产市场方面,报告提出,要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势头,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和退伍转业军人就业安置工作。讲得很细、很实。”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说。

“原则性的话少了,实实在在的措施多了。从报告中,确实能感到政府努力把民生建设逐步落在实处。整个改革都在按既定方针推进。”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富安茧丝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克松说。

提法更新,触及焦点问题

改革收入分配制度、规范房地产市场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的焦点话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单独列为民生篇中的一段。并特别提出:“我们不仅要通过发展经济,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也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

“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坚持打击取缔非法收入,规范灰色收入,逐步形成公开透明、公正合理的收入分配秩序,坚决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

在这些最新提法的语句下面,很多代表重重地划出一条横线。

“近年来,不同阶层、不同行业、不同地区的群体之间收入差别不断扩大。报告抓住了当前百姓关注的焦点,收入分配亟待进行实质性的调整。”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说。

标准更高,不断提高民生水平

改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是政府的责任。同样的惠民之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标准又有新的提高:

——进一步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早籼稻、中晚籼稻、粳稻每斤分别提高3分、5分和1毛钱,小麦每斤提高3分钱。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

——大幅提高家电下乡产品最高限价,增加品种和型号,扩大补贴范围;

——逐步实现农民工在劳动报酬、子女就学、公共卫生、住房租购以及社会保障方面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今年要把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和新农合的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120元,比上年增长50%,并适当提高个人缴费标准。

——为农村中小学班级配备多媒体远程教学设备,让广大农村和偏远地区的孩子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在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之后,今年两会关注的焦点放在民生话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两大方面。”江苏省海安县县长单晓鸣代表说,“民生标准的不断提高,反映的是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政府的永不懈怠。”

速度更快,明确民生时间表

加快落实众多惠民之举,既是政府的责任,也是百姓的期盼。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列出了一项项政策措施的时间表:

——今年再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实施农村清洁工程,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2009年到期的“五缓四减三补贴”就业扶持政策延长一年;

——扎实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范围扩大到23%的县,加快解决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障等遗留问题。

——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今年再提高10%……加快构建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安全网,使人民生活有基本保障、无后顾之忧。

“惠民目标已经确定,接下来就是落实。只要是对人民有利,就要抓紧时间,只要真抓实干,相信这些民生‘亮点’会如期实现。”全国人大代表、青岛港(集团)总裁常德传说。

两会时评 更多>>
“我们可以走出一条光明的路”
团结奋发进取 不负人民重托
发挥节能减排的“调”“控”作用
“低碳热”折射发展方式之变
感激之情与敬畏之心
“抢话筒”应是议政常态
王委员,你不必说“得罪了”
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当校长的“副部级”拿掉以后
发展低碳农业潜力巨大
请让基层代表多发言
大力推进大学创业教育
“后危机时代”不宜说得太早
相关链接  
中国政府网2010年“两会”专题
人民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华网2010年“两会”专题
中新网2010年“两会”专题
新浪网2010年“两会”专题
腾讯网2010年“两会”专题
© 1996 - 2010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Email:webeditor@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