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国家自然科学奖
舒伯特簇的乘法法则
来源:

编号:Z-101-2-02

项目名称:舒伯特簇的乘法法则 

主要完成人:段海豹(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推荐单位:中国科学院

获奖级别:二等奖

项目简介:

澄清舒伯特演算是希尔伯特第15问题(1900)“舒伯特计数演算的严格基础”的内容, 也是“二十世纪代数几何学的重要主题”。决定它的演算法则“是舒伯特演算的根本性课题”, 也是第15问题前期研究中长期悬而未解的核心难题。段海豹成功解决了这个历史悠久的基础性问题。美国《数学评论》评价道, 该项研究成果解决了“相交理论的一个根本性问题”; 是对“相交理论的重要贡献”。

国际同行们(2009)总结道: 根据 Borel (法国科学院, 美国科学院院士)1953; Bernstein(美国科学院院士) 和Gelfand(Wolf奖获得者, 美国科学院院士)1973; 以及段海豹2005年的工作, “舒伯特演算已经理解得十分透彻”。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