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国家自然科学奖
BES-II DD-bar阈上粒子ψ(3770)非DD-bar衰变的发现和D物理研究
来源:

编号:Z-102-2-04

项目名称:BES-II DD-bar阈上粒子ψ(3770)非DD-bar衰变的发现和D物理研究

主要完成人:荣 刚(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张达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陈江川(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马海龙(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推荐单位:中国科学院

获奖级别:二等奖

项目简介:

首次发现阈上粒子的非衰变:ψ(3770)→J/ψπ+π-,揭示了阈上粒子可以通过强作用衰变到J/ψπ+π-的物理规律。此发现打破了实验物理学家认为阈上粒子几乎100%衰变到的传统认识,使他们随即转向以J/ψπ+π-为探针去寻找阈上其它粒子的非衰变,导致发现了X(3872)等8个新粒子。首次发现近15%的ψ(3770)衰变到非。首次判定在D介子遍举半轻子衰变中同位旋守恒,解决了存在近30年的"在D介子遍举半轻子衰变中同位旋不守恒"之国际公认疑难。

研究成果填补了国际权威粒子数据手册中47项空白并刷新26个重要常数。在PRL,PLB,PRD等国际权威物理期刊发表论文35篇,文章被引用550余次。在国际重要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31次。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对发展QCD理论及检验D介子的弱衰变机制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关闭窗口
 
© 1996 - 2011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