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报告人简介
蒲慕明院士
发布时间:2012-06-07 来源: 【字号:  

神经生物学家 美国籍,1948年10月出生于南京。1974年获得美国约翰霍普金大学生物物理学博士。现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Paul Licht杰出生物学讲座教授、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2009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01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蒲慕明在神经轴突生长的导向、神经营养因子和神经元电活动对突触功能的调节等研究方面做出了一系列重要发现,推动了神经生物学的发展。他建立了生物物理学和细胞生物学多种新颖实用的实验技术。1974年他首先对生物膜上膜蛋白的侧向扩散性进行测量,定量计算出生物膜的粘度。他为此测量所建立的“光漂白”技术至今仍是测量细胞内蛋白质运动速度的标准方法。他在神经生长和轴突导向研究领域做出了多项重要发现,如发现胞外电场会影响神经生长的方向,神经生长锥在突触形成前就会进行神经递质释放,神经元内的第二信使浓度可决定神经轴突生长导向分子的作用等。在突触可塑性领域,他于1993年首先发现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可以快速地强化突触传递效能。在突触传递效率的可塑性方面,他确定了能引起突触效能长时程增强和长时程减弱所需的突触前、后神经元相关放电的具体时间窗,被广泛称为“依赖于放电时序的突触可塑性”,推动了神经生理学与计算神经科学的发展。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