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院士动态
吴培亨院士在深圳先进院作报告谈创新
发布时间:2011-05-13 来源: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字号:  
 

从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的讲话到奥巴马总统的国情咨文,从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到晏殊的《蝶恋花》,从Maxword的经典案例再到自己身边的小事……

5月12日下午,中科院院士、超导电子学家吴培亨再次到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作了题为“创新是转型发展的驱动力”的报告。报告中,吴培亨院士旁征博引、融汇古今中外、分享切身事例,让听众在轻松、幽默的氛围下,一点点地进入对创新的思考。

什么是创新?创新人才的基本素质是什么?实现创新驱动的努力方向?年青人可以做些什么?吴培亨院士没有用PPT,没有任何讲稿,在一个半小时里与师生娓娓道来他对这四个问题的独到见解。吴培亨院士认为:创新是在充分继承前人、消化前人成果的基础上,敢想前人没想过的事,提问质疑,再用理论和实验的方法去验证自己的想法。接着,以《岳阳楼记》为引子,进行了一番关于创新的精辟分析。阐述小道理,结合小故事,让听众明白其中的大学问。

在谈到创新驱动努力的方向时,吴培亨院士用三句词表达了这个过程: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它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生动形象,博得在座听众的阵阵喝彩。

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吴院士的幽默让现场时时响起笑声,深入浅出、小事解大理的报告风格更是让现场听众觉得意犹未尽。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