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院士动态
许智宏院士在上海生科院作报告
谈科学道德建设和科学家的社会责任
发布时间:2011-03-28 来源: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 【字号:  
 

3月24日晚,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生生态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许智宏在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作了以“科学道德建设和科学家的社会责任”为主题的报告,他向生科院的同学们、博士后及青年科学家们讲述了科学家的社会责任,并强调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是科学道德建设的核心根基。本次讲座由中科院上海生科院主办,植生生态所、研究生会、青年科学家联谊会、博士后联谊会联合承办。上海生科院院长陈晓亚,植生生态所所长薛红卫等出席讲座。讲座由陈晓亚主持。

科学家的社会责任是一个由来已久老问题,也是一个常谈常新的话题。自上个世纪30年代以来,各国科技界一直没有中断过对这个问题的讨论,关注的焦点主要在于科学家如何对科研工作负责、对科技界的同行负责、对科学研究的社会影响负责。许智宏院士举了几个中外科学界学术不端的著名案例,充分说明了科学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谈到科学家的社会责任时,他提出了自己的三点见解:一、科学家是社会群体中知识水平最高的人员,维护人类尊严,遵守人类的基本道德准则是我们的责任,所以科学家自身的道德意识和伦理觉醒至关重要;二、面对新技术的巨大经济利益,科学家们要自觉地依据理性和符合人类利益的原则作出选择;三、任何科学技术的使用均有双重性,科学家在向社会公众宣传技术的价值的同时,有责任说明可能带来的风险和危害。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针对“SCI论文是否能代表科研机构的研究水平”、“科研院所与高校学生的特点和不同”、“导师如何培养自己的学生”等问题与许智宏院士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随着科学技术和社会的发展,科学家社会责任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和发展。科学技术事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担当着如此重大的社会使命,科学家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肩负着如此重大的社会责任。讲坛的最后,许智宏院士引用了袁隆平的话作为结语:“人就像一粒种子,要做一粒好的种子,身体、精神、情感都要健康。种子健康了,事业才能根深叶茂,枝粗果硕。”

许智宏院士作报告

许智宏院士作报告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