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大会动态
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召开全体院士会议
发布时间:2012-06-12 来源:院士工作局 【字号:  
 

6月12日下午,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第一次全体院士会议在中国职工之家召开。会议包括三个议题:1.学部主任向与会院士作工作报告;2.学部常委会换届选举;3.学习讨论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讲话。会议首先由王志珍副主任主持,林其谁主任代表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14届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在报告开始林其谁主任对2011年新当选的9位院士表示了真诚的祝贺和对两年来离我们而去的6位院士表示了沉痛的缅怀。然后从咨询评议、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学术交流和科普、院士增选、推进成立中国科学院医学学部、陈嘉庚科学奖评选、院士服务等7个方面对学部两年来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从咨询评议、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科学道德建设、教育和人才培养、资深院士服务等5个方面谈了对今后工作的体会。同时,也对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常委会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和殷切的希望。院士们认真听取了工作报告并进行了讨论,与会院士认为工作报告内容全面,很好地梳理了学部两年来的工作;对未来工作的思考也必将对今后学部工作的很好发展提供有益参考。

随后,林其谁主任主持了学部常委会的换届选举,投票选出了新一届常委会,并推荐了专门委员会的建议候选人。

会议最后,院士们紧紧围绕昨天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讲话的精神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纷纷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对如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等一些重要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了一些建议。一些院士认为,科学研究应该紧密联系国家的重大需求和一些重大科学前沿,科学家应该有能力从社会需求中提炼出科学问题并加以研究;另一方面,国家为了实现一些重大的原创性突破必须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并努力寻找在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转化研究之间的最佳结合点。有的院士提出,科学家应该“在科学上学雷锋”,呼吁提倡讲奉献、不求回报的雷锋精神。

常委会换届选举

学习讨论中央和国务院领导讲话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