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大会动态
技术科学部召开全体院士会议
发布时间:2012-06-12 来源:院士工作局 【字号:  
 

6月12日下午,技术科学部在京西宾馆召开全体院士会议,学部主任杨卫院士主持会议。共81名院士出席了会议,杨卫主任代表技术科学部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杨卫主任重点回顾了技术科学部两年来在院士队伍建设、决策咨询、学术引领、科学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的工作。在咨询研究工作方面,技术科学部院士们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发挥各自的学科专长,积极开展咨询研究,围绕“推进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未雨绸缪,谋划未来新能源发展相关战略”、“促进学科交叉,前瞻未来技术”、“重视重大工程管理科学,探索国防预研创新项目管理模式”等四个方面展开。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绿色建筑、综合能源基地建设、梯级大坝安全等方面的咨询建议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技术科学部常委会高度重视2011年院士增选工作,及早启动,精心安排,院士们超脱部门利益,严格按照院士的标准和条件选举新院士,既注重对候选人学术水平和科技贡献的考察,更关注候选人的学风道德,顺利完成增选工作。在学术活动方面,发挥学科优势,主办多场技术科学论坛活动,积极组织院士与活跃在科研一线的中青年学者开展学术交流,促进咨询项目的调研、论证和成果宣传,并在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常委会还筹划了相关学科发展战略研究,部署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充分发挥学部的学术引领作用。在科学文化建设方面,广大院士以“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系列活动为主要载体,向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

杨卫主任还对下届常委会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他指出,未来学部咨询研究工作要进一步发挥技术科学部的学科特点和优势,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需求,进一步加强咨询立项的顶层设计,适当加大咨询投入;同时,要注意改进和完善咨询工作组织模式,切实提高咨询工作的质量和影响力,真正发挥咨询研究的作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是科技创新的原动力,常委会要进一步加强对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的顶层设计,根据技术科学学科特点和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统筹部署本学部的学科战略研究。常委会还要加强对科普活动的策划,广大院士要像重视科技创新那样重视科学普及工作,培养广大青少年的科学兴趣,促进我国各项科技事业的可持续发展;要加强院士队伍建设,珍惜和维护院士群体荣誉,在面对与技术科学密切相关的社会热点问题时,要在合适的时机以适当的形式发表自己的专业观点,科学引导社会公众,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希望广大院士大力弘扬科学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献身科学、淡泊名利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追求真理、造福人类、服务国家的科学价值观,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

与会院士认真学习了中央领导同志讲话精神,互相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就如何落实中央领导在院士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随后与会院士根据《中国科学院学部常务委员会换届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了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第十五届学部常委会,在新一届常委会会议上,各位常委选举产生了学部主任和副主任,并完成了各专门委员会新一届委员的推选工作。

杨卫院士作技术科学部常委会报告

投票

技术科学部全体会议会场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