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大会动态
信息技术科学部召开全体院士会议
发布时间:2012-06-12 来源:信息技术办公室 【字号:  
 

6月12日下午,信息技术科学部全体院士会议在京西宾馆召开,会议听取了学部主任李衍达院士代表第十四届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认真学习讨论了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组织进行了学部常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会议由学部副主任林惠民院士主持,包括资深院士在内的55位院士出席了会议。

李衍达主任在工作报告中围绕院士咨询、学术引领、科学文化、院士增选等几个方面重点介绍了信息技术科学部2年来完成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效。

在决策咨询方面,学部常委会认真履行咨询评议职能,引导院士结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方面为国家建言献策。共设立咨询研究项目14项,完成咨询报告8份,呈送院士建议3份。关于光伏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咨询建议得到了国务院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重视,为有关科技管理部门和科研单位提供了科学性和前瞻性的建议。

在学术交流方面,积极发挥学术引领作用。信息技术科学部牵头举办了10场“技术科学论坛”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咨询项目的调研、论证和成果宣传;积极组织“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部署了8项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基本覆盖了信息学部的所有一级学科;积极支持陈嘉庚信息技术科学奖的评选工作和“两刊”(《中国科学》和《科学通报》)办刊的改革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改善和提高。

在科学传播方面,努力在学部的各项活动中向社会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精神,弘扬科学文化。信息技术科学部共有20多位院士在“科学与中国”和“科学讲坛”作了近60场科普报告及多场关于倡导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等方面的报告;重视“院士传记”的出版筹划工作,《陆元九传》已于2010年7月出版,通过传记的出版,向社会传播科学家的学术思想、学术方法和科学风范。

在院士增选工作中,常委会严守增选工作程序,严格坚持院士标准,充分重视年龄结构和学科结构的优化,通过增加小学科组交流、成立主审小组、修订完善“增选工作补充说明”、及时研究处理投诉问题等措施,顺利完成了院士增选工作并积累了经验。

李衍达主任还代表常委会对本学部未来工作提出了建议。一是发挥本学部特点,加强咨询选题研究,咨询工作要力求体现科学性、前瞻性和战略性,提升咨询工作质量和影响力;二是统筹部署学科发展战略研究,探索常委会有效开展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的工作机制;三是继续办好“技术科学论坛”、“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充分发挥论坛作为学术交流、咨询研究、学科发展战略研究、科学普及以及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等方面的综合性平台作用;四是更加重视科普工作,为提高全民科学素养,特别是培养青少年对于科学的爱好,为科学事业培养接班人和后备人才发挥积极作用;五是积极发挥明德楷模作用,珍惜和维护院士群体声誉,继续做好院士队伍建设工作。

会议进行了信息技术科学部常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了学部第十五届常委会主任和副主任,并推选了各专门委员会新一届委员。李衍达院士对新一届常委会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大家努力工作,增加学部活力,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独立思考、敢于直言的精神,将学部建设成为值得国人尊重的院士群体。新一届常委会成员纷纷表态将积极支持学部工作,把学部工作排在日程优先位置,进一步增强学部的影响力,为信息技术科学部的更好发展做出贡献。

会议还认真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
李衍达院士作工作报告
林惠民院士主持
信息学部全体院士会
投票
 
关闭窗口
© 1996 - 2012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