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网首页2009年度工作会议专题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会议专题 > 2009年度工作会议 > 要闻
中国科学院启动太阳能行动计划
2009-01-12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中科院2009年工作会议上获悉,2008年12月23日中国科学院党组正式批准启动实施太阳能行动计划。 

能源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竞争力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当今国际政治、经济、国家安全、外交关注的焦点,我国作为发展中大国,对能源的需求日益旺盛,维护国家能源供应安全,应对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和凸显的气候变化压力,建设稳定、经济、清洁、高效、安全的能源体系,对于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至关重要、刻不容缓。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将能源科技创新作为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突破口和主要抓手,紧紧抓住并充分利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能源需求快速增长创造的巨大市场空间和工程实践机遇,集中力量,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基础,重点跨越,建设世界一流的研究平台,积聚世界一流的人才队伍,创造世界一流的能源科技成果,振兴我国能源装备制造业,为构建稳定、经济、清洁、高效、安全的能源供应利用体系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中国科学院创新三期以能源科技创新为重点领域之一,在致力于节约、清洁、高效、综合利用化石能源科技的同时,致力于发展先进可再生能源科技,为进一步加强太阳能利用方面的研发力度,提升我国在太阳能方面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 

太阳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据测算,每年太阳照射到地球上的能量,相当于全球年能源消耗总量的近万倍。我国太阳能资源丰富,全国三分之二的国土面积年日照小时数在2200小时以上,沙漠面积大,具有发展太阳能的巨大潜力。太阳能利用过程清洁,能够有效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是最具发展潜力的可再生能源。 

美、日、欧各国从70年代就开始部署太阳能的研究,尤其日、德、澳等国家持续投入。为促进太阳研究与应用,1996年,联合国召开世界太阳能高峰会议,发表了“哈拉雷太阳能与持续发展宣言”,“ 世界太阳能10年行动计划”,“国际太阳能公约”,“世界太阳能战略规划”等重要文件。美、日、欧各国均一方面持续部署研发,另一方面,加快推进应用,例如德国推行太阳能“家庭计划”、“十万太阳能屋顶计划”。日本出台“太阳能发电普及行动计划”,争取3-5年后使太阳能发电价格减半。到2020年,使太阳能发电量增加为2005年的10倍。近年来,我国太阳能相关企业发展迅速。 

发展能源科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能源解决方案是中国科学院的重要使命和责任之一。尤其进入三期创新以来,为了跨所、跨学科组织重大能源科技研发,专门成立了先进能源科技创新基地。2008年,中国科学院先进能源科技创新基地组织专家、学者对我国能源产业进行了系列调研,尤其是重点调研了近几年迅猛发展的太阳电伏产业。调研中发现,我国光伏产业发展迅速,为经济注入了活力。 

太阳能产业必然是未来的重大能源产业,创新型大国必须主导这一产业的发展。太阳能作为未来主要的可再生能源受到国际上高度重视,其应用显示巨大潜力。但由于其成本目前尚不能与传统能源竞争,大规模利用尚待解决诸多科学和技术的重大关键问题,而我国太阳能研究目前力量分散,基础相对薄弱,缺乏核心技术和自主创新能力,严重制约我国在这一领域的未来发展。 

面对挑战和机遇,根据我国太阳能科技和产业调研、分析,中国科学院组织相关院士、专家,研究制定了太阳能行动计划。该计划以2050年前后使太阳能作为重要能源为远景目标,确定2015年分布式利用、2025年替代利用、2035年规模利用三个阶段目标,从光伏、光热、光化学、光生物等太阳能转化利用的几个主要途径所涉及的关键科学问题作为突破,并在核心技术研发、应用示范和转移转化等几个层面实施太阳能行动计划。中国科学院通过启动这一计划,举全院之力,并联合全国相关科技力量,特别重视加强新原理、新方法、新材料、新工艺的突破,推动产学研结合,尽早使太阳能成为经济上可以大规模利用的能源。 

太阳能行动计划的实施,将形成支撑我国太阳能产业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在国内建设若干太阳能技术公共平台和研究中心,最终形成从基础、应用到市场的太阳能利用科技创新价值链,引领太阳能科技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贡献。

会议快讯 更多>>
访谈 更多>>
历年回顾
媒体报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