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网首页2009年度工作会议专题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会议专题 > 2009年度工作会议 > 2008年工作回顾
重大成果产出丰硕 科技创新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2009-01-12      

在重要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研究和可持续发展相关系统研究方面取得一大批重要创新成果。

——通过空间观测发现可能来自暗物质的电子能谱额外超出,引起国际科技界的高度关注;在被《科学》杂志列为2008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的铁基超导体研究方面取得群体性突破,居世界领先水平;研制成功世界上首个量子中继器,使任意距离的量子通信成为可能;世界上唯一兼具大口径、大视场、高分辨的大天区面积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LAMOST)正式投入运行,在光谱巡天方面居国际领先地位;全面优质完成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储存环并通过国家验收,为我国核物理研究及核技术应用提供了国际先进水平的平台。

——成功研制并发射“创新一号02卫星”,以及“风云三号”与“风云二号”气象卫星、“遥感卫星五号”、“环境1—A、1—B”卫星的主要载荷,大幅度提升了我国空间技术的能力与水平;抗辐照核心电子元器件研制取得突破,专用高性能碳纤维研发成功并投入批产,解决了国家在部分高端元器件与基础材料方面的迫切需求;0.6Mpa 300吨/日加压灰熔聚流化床工业示范顺利完成并投料试车,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加压灰熔聚流化床技术进入大型商业化示范阶段。在事关国家安全的科技创新方面也取得了一批重大创新成果。

——发现大脑皮层神经元放射状迁移导向机制,将有助于揭示大脑皮层结构的形成和深入理解脑结构与功能关系;获得大鼠重编程多能干细胞,该技术可用于产生基因敲除大鼠和转基因大鼠,为建立人类疾病模型提供了新的重要途径;解析出禽流感病毒聚合酶复合体精细三维结构,为研发抗禽流感病毒药物提供了潜在靶点和模型;发现二型糖尿病干预新方法,为该疾病的早期发现和预防控制提供了遗传学基础和新的途径;抗生素类创新药物盐酸安妥沙星完成临床实验,是我国第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氟喹诺酮抗菌药物;一类新药“芬克罗酮”完成临床实验,为抗早老性痴呆提供了新希望;克隆出控制水稻籽粒形成的重要基因,为大幅提高水稻产量提供了可能。

——提出了太平洋板块俯冲与华南中生代大规模岩浆活动和成矿规律新模式,开展了深部找矿勘查技术示范;攻克了凡纳滨对虾引种、育苗、养殖技术,成功实现规模化应用;确定了我国重要生态服务功能区域,与环境保护部联合编制了《全国生态功能区划》,为有效管理全国生态系统提供了依据;完成了中国水土流失与生态安全综合科学考察并提出科学对策,为国家坡耕地整治重大治理工程的立项发挥了重要作用;开发了抑制剂协同增效及磷素活化技术,形成长效缓释肥系列产品,并在国内48家企业推广应用。

积极支持和参与国家重大专项的实施,组织和推荐优秀科技专家参与重大专项的规划、实施方案编制和组织实施工作,组织优秀创新队伍积极承担重大专项任务。积极建议和承担国家各类科技任务,2008年我院承担的“973”项目占其总数的31%,“863”计划课题占总数的11%,还承担了一批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国家仪器创新研制专项等科技任务。2008年,院部署了“宽带无线移动多媒体核心技术研究和应用示范”等7个重大项目、115个重要方向项目,启动了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建设。研究所在新兴交叉与综合学科方向上自主部署了一批领域前沿项目。与地方共建的研究所进展顺利,苏州医学工程研究所和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与发展中心纳入院新建研究所筹建序列。新建了9个国家工程实验室。新建了喀斯特地区、三峡库区、三江源区三个生态恢复试验示范区。
会议快讯 更多>>
访谈 更多>>
历年回顾
媒体报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