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网首页2009年度工作会议专题  
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会议专题 > 2009年度工作会议 > 2008年工作回顾
深化改革 不断完善创新组织体系建设
2009-01-12      

院咨询评议委员会组织对科技创新基地进行了中期评议。65位院内外科技与管理专家参加了同行评议,43位国家有关部委的领导和院外科技专家分别参加了9条路线的现场考察。院咨询评议委员会对创新基地建设两年来取得的进展和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创新基地的建设起点高、目标明确、方法有效,坚持开展战略研究,发挥综合优势、集中力量解决大问题,以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吸引和凝聚了一大批优秀科技人才,正在形成向国内外开放、世界一流的科研基地、创新团队和实力雄厚的创新平台,已成为国家知识创新系统中具有鲜明特色、具有独特优势、不可取代的核心骨干力量。

开展了研究所“2+3”调整。组织研究所开展了交流评议工作,进行了研究所升档评估,有7个研究所升档为优秀,5个研究所升档为良好;进行了研究所人力资源配置调整,根据研究所发展需求,以研究所人均经费当量增长率为主要依据,适度调增了研究所事业编制控制数,主要用于研究所新的学科生长点和重要科研方向;进行了研究所“2+3”经济资源配置调整,重点调整研究所经费结构和预算核定方式,并结合研究所升档评估和对外争取经费完成情况,调整经费支持额度。

   研究所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各试点所围绕试点目标任务,分析存在的瓶颈问题和体制机制障碍,组织同类研究所研讨共性问题,提出改革发展新举措,有些重要改革举措已付诸实施并初见成效。院专题研究组深入开展国内外调研,组织试点所和相关研究所进行专题研讨,基本理清关键共性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与政策建议。院试点领导小组加强对试点工作的指导,深入各试点所进行动员和现场调研与指导,召开专题研讨会和交流汇报会,出台相关政策,推动试点工作的深入开展。院机关有关部门积极支持试点研究所,落实相关试点工作任务。经过1年多的试点,从国家层面、院层面、研究所层面基本理清了制约研究所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对国家层面的政策问题,院将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解决的政策建议。对院层面的问题,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针对试点所出台了6条允许试点的政策;在经费资源管理方面,针对试点所和14个同类代表性研究所,出台了5条允许试点的政策;拟在试点基础上,总结经验,适时推广。对所层面的问题,要求试点所抓紧实施已提出的改革发展举措。目前,试点工作总体上已转入重要改革发展举措的全面实施阶段。
会议快讯 更多>>
访谈 更多>>
历年回顾
媒体报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