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113 期
(2017-08-08)
 
新疆生地所无人机团队完成塔吉克斯坦萨雷兹湖首次航飞任务
文章来源: 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7-08-04

  730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无人机团队成员王伟胜、李耀明、赵峰、巴音、郭立新在塔吉克斯坦萨雷兹湖(Sarez Lake)上首次航拍,飞行作业时间1.5天,作业高度达5000米,获得大量高精度的航拍地理数据。这萨雷兹湖历史上的首飞,也中国科学家首次抵达该地区开展实地作业,更是新疆生地所飞行作业团队创造的无人机外业的最高纪录。 

  萨雷兹湖位于塔吉克斯坦东部海拔3263m的帕米尔地区,1911218日该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后形成天然湖泊。当年滑坡体从4500米海拔高处滑下了1800米,形成了世界上最高、体积最大、蓄水最多的天然大坝,堰塞体被称为乌索伊大坝USOY),堵塞河道后河水积起来形成萨雷兹湖。帕米尔高原是地震活跃带,近年来因地震及其他原因引发萨雷兹湖岸山岩崩塌现象时有发生。萨雷兹湖位于帕米尔高原腹地,海拔高,交通条件恶劣,车辆无法抵达,目前该区域尚无高精度的数据 

  乌索伊大坝稳定性已引起了国际上很多的争议和讨论,塔吉克斯坦政府高度重视萨雷兹湖问题。希望能够双方科学家共同促进生态环境领域的合作与地区可持续发展,为塔吉克斯坦政府解决萨雷兹湖生态安全问题提供新方法新思路。 

  这次飞行源于新疆生地所与塔吉克斯坦科学院地质、地震和抗震工程研究所的合作项目,双方以中科院中亚生态与环境研究中心为依托,开展“塔吉克斯坦乌索伊坝区无人机监测”合作新疆生地所无人机团队成员利用无人机、高分卫星对坝区开展监测,获取详细的高精度数据,利用地理信息系统开展综合研究,对坝区可能的洪水、滑坡等灾害预警进行支持对乌索伊大坝的安全、萨雷兹湖工程地质、水文地质、地球物理、地图绘制等相关的研究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此次航飞中方飞行团队成员于2017年初开始准备,进行了多次高原飞行测试,拟定了多套飞行方案,准备了两套固定翼无人机航拍设备和两架四旋翼无人机航拍设备,确保完成坝体的航拍任务做了充分准备并受到与塔方科学院以及塔吉克军方的大力支持双方共组成11联合考察队,乘坐军方直升机前往萨雷兹湖USOY坝区执行航拍任务 

  新疆生地所无人机团队第一天完成了20公分分辨率的正射航拍任务,总面积70平方公里,完成5个完整架次飞行,平均航拍高度为海拔5000米,共计拍摄1513张相片,耗时7个半小时,第二天,以大坝为主体完成了坝体的10公分倾斜拍摄,总面积10平方公里,完成2个完整架次和1个补飞架次飞行,拍摄高度3800米,共计拍摄2109张相片,耗时5个小时。 

双方讨论飞行方案

飞行作业现场

塔吉克斯坦科学院院长Farhod Rahimi考察飞行现场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