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112 期
(2017-08-01)
 
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植物园园长论坛在深圳举办
文章来源: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 2017-07-26

  7月25日,由中国植物园联盟主办的“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植物园园长论坛”在深圳仙湖植物园召开。论坛主题为“人类纪植物园的新使命”,来自国内外著名植物园的负责人、第19届国际植物学大会参会代表以及市民公众就植物园的发展和相互间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会议由上海辰山植物园主任胡永红主持,深圳市中科院仙湖植物园主任张国宏致开幕词。美国密苏里植物园园长Peter Wyse Jackson、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皇家植物园园长Tim Entwisle、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中国植物园联盟理事长陈进分别作了题为A Garden for the World: safeguarding plants through the Missouri Botanical Garden(世界植物园:密苏里植物园的植物保卫战)、Responding to a changing world:the scientific management of a botanical garden(植物园的科学管理应对变化的世界)、Meeting the challenge in Anthropocene: How do Chinese botanical gardens act(面临人类纪的挑战:中国植物园如何行动)的报告。

  在公众提问环节,国际植物园协会(IABG)主席Vernon Heywood、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秘书长Paul Smith、Peter Wyse Jackson、Tim Entwisle、陈进就现场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

  会议最后,Paul Smith和陈进签署了关于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植物园能力建设等内容的合作备忘录。

  根据备忘录,双方将合作分享开展植物分类、环境教育、园林园艺、植物园管理等植物园相关专业的培训等交流合作,致力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植物园能力建设,并携手推进《全球植物保护战略》(Global Strategy for Plant Conservation)的实施和成果产出等。

  中国植物园联盟是在中科院、国家林业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环境保护部支持下,由多家组织共同倡议于2013年成立的我国植物园(树木园、药用植物园)间开展战略合作的公益性组织。旨在联合成员单位,通过推进全国植物园的规范化建设和有序发展,逐步完善植物园布局,推进植物园间物种资源、信息的共享与人员技术交流,促进中国植物园体系建立和创新能力的提升,服务于生态文明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

  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成立于1987年,是世界最大的植物多样性保护机构,致力于在世界植物园范围内支持推进全球植物保护战略的开展,总部设在英国路伦敦,同时还在美国、俄罗斯设有基金会,并在中国、哥伦比亚、印度尼西亚、荷兰和西班牙设有地区办事处。

  《备忘录》的签订,将进一步提升中国植物园能力建设水平,彰显中国植物园在国际植物园界的显示度与影响力。

  植物园是被公认为集物种保护、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公众休憩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机构。历史上,特别是在过去的近半个世纪,植物园在全球生物多样性迁地保护、植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以及公众科普教育上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由于人类活动导致的生态系统变化,给植物园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此次会议邀请到来自国内外著名植物园的负责人,可以深入交流、相互启发,重新审视和探讨植物园的定位和发展;进一步加强国内外植物园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绿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