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112 期
(2017-08-01)
 
建个科技成果“淘宝”网
文章来源: 经济日报 佘惠敏 发布时间: 2017-07-31

  科技界与产业界信息不对称,大量科技成果束之高阁。为了解决这个制约科技成果转化的难题,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打造“互联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新模式系统,取得了良好成效。

  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助理、科技合作处处长李明告诉记者,沈阳分院在长期开展院地合作过程中发现,地方政府和企业对于该院能为地方产业发展、企业技术升级所提供的科技支撑服务内容并不十分清楚,更多的了解停留在该院“两弹一星”“上天入地”等重大科学成就方面。“面对中科院100多个研究所、几万名专家,地方政府和企业就是有难题,也不知道如何才能找到合适的成果和专家。于是,我们决定采用‘互联网+’技术,解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信息不对称问题。”李明说。

  沈阳分院征集并整理全院1000项科技成果和100个专家团队信息,通过制作手机APP应用和沈阳分院官方微信链接等手段,建成沈阳分院科技成果信息网。1年多来,科技成果信息网和手机APP被大量访问和下载,大大提升了对接效率。截至2017年7月份,科技成果信息网访问量已超过26.7万次。

  新的科技成果信息网与过去的官方网站有何不同?一方面,分类更精心了,科技成果梳理得更清晰了。“现有科技成果网站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有的科技成果成熟度不够,有的分类过于简单,使企业用户难以在我院大量的成果中查找到自己需要的成果。”李明介绍,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沈阳分院从征集的科技成果中,摒弃过于基础或不够成熟的科技成果,整理出适于转化的科技成果。同时,为便于不同行业的用户快速查询,沈阳分院将科技成果按照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化工、新材料、资源环境、生物医药和农业等7大类进行分类整理,并进一步将7大类内容再细分为20个子分类。

  另一方面,有需求的用户可以通过网站直接找到相关专家团队。沈阳分院根据多年与企业合作的经验,征集、整理出具有丰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经验的专家团队信息,包括团队介绍、典型转移转化项目案例等。科技成果信息网将各研究所科技处、课题组及相关人员的联系方式毫无保留地放在科技成果或专家团队的醒目位置,搭建起政府、企业与研究所直接联系的桥梁,提高沟通效率。

  此外,充分利用现有技术手段,建立线上线下紧密合作。沈阳分院在成功开发科技成果信息网后,又开发了手机APP,便于用户随时随地查阅所需内容,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科技“淘宝”网。

  (原载于《经济日报》 2017-07-31 14版)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