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111 期
(2017-07-25)
 
中日合作节能示范实证项目有望节能40%
文章来源: 上海分院 发布时间: 2017-07-21

  7月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节能示范实证项目启动仪式在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举行。

  该项目作为中科院与NEDO开展的第一个实质性合作项目,历时8年的筹备与实施,依托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以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的“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发平台”为实施对象,综合管理并运用节能高效化技术与设备,引入节能系统BEMS,开展建筑节能实证项目合作。

  该实证项目通过从设计阶段引入日本节能技术与相关设备,与一般系统相比,预计将实现空调和照明能源节能40%。与此同时,在满足高端研究设备24小时运转的条件下,维持能耗与一般办公大楼相当水平。

  “30%的节能主要来自于逆变器离心式制冷机及热回收热泵系统。”NEDO技术开发机构理事土屋宗彦告诉记者,“另外10%则来自于节能系统BEMS,它将通过有效管理并分析整幢楼的能源消耗情况,从而做到能源的合理分布与使用。”

  “从现在起到明年3月,中日双方将通过收集运行数据来验证技术的有效性和节能效果。”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黄伟光认为,该项目有望成为中日两国间在低碳节能领域的成功合作典范,助力中国智慧城市建设。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