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111 期
(2017-07-25)
 
【科技日报】夏令营开启未来的学术生涯之路
文章来源: 科技日报 陆成宽 发布时间: 2017-07-24

在2017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国科大分营里,营员跟博士学习使用电子显微镜。周晴摄

  “放弃了暑期的休闲时光、暂别了紧张的课内任务,既然决心来到这里,就一定要真正有自己的收获,收获科学知识、拓宽眼界,收获实事求是的科研方法和创新精神,收获百折不挠、艰苦奋斗和团结协作的精神品质和为人之道。”人大附中闪晔同学7月17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2017年中学生科学夏令营开营仪式上说。

  进入暑期以来,夏令营就成了坊间热门话题。五花八门的游学项目也多了起来。其中名校夏令营、海外游学等项目尤其受到家长追捧,却也爆出了不少乱象,尤其是“安全问题”更是引起了家长与社会的广泛关注。比如去年7月,一辆载有中国游学学生的大巴车在德国科隆附近的高速公路上因躲避障碍物紧急刹车,导致3名学生受伤;同年9月底,南京外国语学校游学团在美国加州遭遇车祸,一名13岁学生死亡,一人重伤,另有多人轻伤。

  高校夏令营:另一种招生方式

  “首先,举办夏令营,是学校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作为大学,开放优质的教育资源,展示优良的创新文化,是引领社会风气的具体体现;其次,夏令营本身是对中学生与大学生的科普;还有就是夏令营对学校的招生会有好处,更多的学生能够具体了解学校的情况。”7月19日,当被问及学校举办夏令营目的时,国科大学生处处长王岗这样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王岗介绍,国科大目前举办的夏令营有两个层次,一是面向本科生的,一是面向中学生的。面向本科生的夏令营由国科大各院系和中科院各研究所主办,2017年约有50余个院系和研究所主办了大学生夏令营。面向中学生的夏令营有两个,一个是国科大主办的中学生科学夏令营;另一个是国科大承办,中国科协、教育部主办的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

  据了解,夏令营的主要活动内容是参观实验室,观摩演示、手动操作,聆听知名院士专家讲授前沿科学知识,还有就是体育竞技、联谊晚会等。“第一天开营仪式有院里领导讲话;夏令营期间,学生有意向报哪个专业,可以与各专业的老师、高年级学生交流;每个专业一名教师代表作一场学术报告;此外,还组织营员参观了故宫珍宝馆、钟表馆、古观象台以及中科院两弹一星纪念馆。”国科大2017年“科学与人文”夏令营活动负责人温家林说。

  “参加夏令营的学生都是筛选过的,意向比较强烈。讲座听完,与高年级学生交流完以后,营员对专业、老师和研究方向都有一定的了解,有些学生听过以后可能感觉与自己的‘胃口’不太对,后面几天可能就抱着玩一玩的心态,有些人觉得合适就会比较关心自己结业时的评价等级,”当被问及营员的报考意愿时,温家林说,“如果评价优秀的话,今年9月份推免的时候,如果报了我们学校,他被录取的概率就会非常大。”

  报考意愿强烈的“科学与人文”夏令营营员张淑雅说,首先,我非常热爱科学传播这个传播学的研究方向,国科大的科学传播专业全国有名,这里也有着雄厚的师资力量,因此我申请了参加这次夏令营。在夏令营中,我聆听了众多老师的学术报告,对于科学传播专业的理解也更加深刻,我也非常仰慕众多老师的学术素养与人格风范。此外,国科大的学术氛围深深吸引着我,我向往在这片安静的土壤上进行我的学术生涯。

  海外游学:下一个万亿级蓝海

  海外游学也被称为“轻留学”或“微留学”。通过游学,学子可以获得留学体验。海外游学既不是单纯的旅游,又不是纯粹的留学,它贯穿了语言学习和参观游览,将学与游的内容相融合。近年来,游学市场已悄然活跃起来,《2016年国际游学发展报告》显示,中国国际游学每年以20%以上速度增长。报告预测,10年后,中国国际游学将成万亿元级市场。

  “暑期游学项目是为了给在校学生提供海外交流的平台,让更多的学生在双重教育环境中形成国际化视野,培养国际化人才。”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沈丽丽老师7月19日说,“暑期游学项目作为海外交流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帮助学生拓展视野、培养国际意识并促进学术交流的国际化,对助力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上海交通大学的海外游学项目分为校级项目和院级项目,就校级项目而言,暑期有50多个短期项目,近300人参加,主要前往的是欧美地区,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哥伦比亚大学、牛津大学、伦敦国王学院等。

  沈丽丽介绍,暑期游学项目主要可分为四种类型,一是专业课程学习,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为例,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不同专业课程,进行专业课程学习;二是语言培训,以佐治亚理工大学为例,学生将进行为期四周的英语学习;三是课程文化学习,以韩国高丽大学为例,学生的课程学习以文化语言体验为主;四是科研实习,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CSST项目为例,学生在自己选取的导师带领下,在实验室进行科研实习。

  安全问题:游学夏令营背后的“大隐患”

  据了解,去年7月,深圳的刘女士给儿子报名参加了英孚教育组织的为期21天的美国加州自游学。8月17日游学结束,回到家的儿子暴瘦11斤,经医院诊断还患上了支气管炎。家长质疑,该机构组织的游学活动实际情况与宣传严重不符,“害得孩子白白受苦”。而英孚教育则称刘女士所言存在失实,还有恶意歪曲事实的趋向。

  如今,夏令营火爆背后的安全隐患,已经渐渐成为“明火”,亟待各方努力“灭火”。面对夏令营的安全问题,“我们抽调了有经验的老师、辅导员,还有学生骨干组成夏令营的组织队伍,给每个营员都买了人身意外保险,同时,在交通、住宿管理方面都有周密的安排,同时还有一套应急的预案。”王岗说。

  相比国内的夏令营,海外游学的安全问题更突出,海外游学期间出现安全事故的报道时常在舆论场“疯传”。针对海外游学出行安全,沈丽丽介绍,出行前,会召开行前培训会,针对安全问题提醒大家注意,并要求学生购买海外期间的保险。培训会上将外交部领事司的官方微信公众号“领事直通车”以及12308紧急热线推荐给学生,该微信公众号会提供及时的安全信息及救援服务。同时,与学生保持密切的联系,建立微信群,时刻关注学生的动态,提醒学生注意安全。公布负责老师的手机号码,提醒学生碰到任何问题随时联系。此外,对于参与人数众多的短期项目,会安排带队老师全程陪同。

  相关人士表示,面对夏令营安全的“明火”,教育、旅游、市场监管、体育等相关部门,有必要联合开展相关工作,明晰各类夏令营组织主体的资质要求,对各种类型夏令营的管理员、教师要有明确的安全责任职责,强化组织者的安全意识。此外,也可以借鉴国际上有关游学夏令营的监管办法。据了解,在日本,主办单位必须在游学前做好活动规划,并阐释清楚活动目的和预期的教育成效,务必在出行前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活动结束后还要对每个细节进行评价。美国规定,游学夏令营的带队教师要参加相关资质培训并需要持证上岗。

  (原载于《科技日报》 2017-07-24 06版)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