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110 期
(2017-07-18)
 
【紫光阁网】中科院:科学讲坛上的别样党课
文章来源: 紫光阁网 发布时间: 2017-07-17

  “我们愿意听、愿意学,更愿意行”——这已经成为许多中科院党员听完中科院党组领导讲完党课后的普遍共识。

  今年以来,中科院党组领导上党课在院机关和院属单位的党员中产生了强烈反响,从丰富的内容组织、新颖的PPT展示到精准深刻的谈吐,无不凸显这些科学家领导特有的严谨风范和理性逻辑,更能收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效果,深受广大党员的欢迎。

  中科院党组和机关党委十分重视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首先在院机关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要求院党组和各部门的领导同志带头讲党课。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杰,党组成员、副院长相里斌,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等纷纷走上讲台,院领导上党课已经形成一种常态化制度,听领导讲党课已经成为机关党员争相参加的组织活动。

  中科院党组的领导同志精心准备,他们的党课不是找人捉刀代笔,而是亲力亲为,亲自找素材、亲自做课件。他们以讲政治的高度来看待党课,把讲党课的过程当作增强自身党性、升华自身思想的过程,他们的党课既传道授业,又将自己对党的深厚感情传递给了广大党员干部,使大家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了科技创新的自信心。他们的党课有几个鲜明的特点:

  一是将科学家的宏大视野和共产党人的宽广胸怀紧密结合。七一前夕,白春礼在中科院纪念建党96周年主题报告会上作了题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党课报告。白春礼讲解了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五大执政优势,带领大家回顾了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的辉煌历程,交流了他对国家科研机构全面从严治党的规律性认识,并动员全院党员同志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满腔的热情和必胜的信念,为加快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砥砺前行。政治理论是形而上的,一旦和现实紧密结合,便会迸发出强大的精神力量。白春礼在党课中并没有将党的政治理论束之高阁、悬在空中,而是与科学院历史实践紧密结合,让广大科技工作者有更加深刻的体会,从而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科技报国的认识,坚定了“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

  二是将党史国史学习与理解中国共产党政治优势交融贯通。相里斌题为《从中国近代屈辱史谈信念核心和党风》的党课报告,回顾了从1840年起近一百年来中华民族饱受列强侵略、任人欺凌宰割的屈辱历史,是中国共产党把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动员起来、组织起来,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完成民族救亡的历史使命,开创了一个持续、稳定、繁荣、昌盛的新时代。党课让大家明白中国共产党政治优势不是任何人强加赋予的,而是在长期奋斗历史中逐步形成的。

  邓麦村《全面从严治党,实现伟大复兴——关于从严治党的几点认识》的党课报告,围绕“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一主题,从当下国情分析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指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相里斌和邓麦村的党课充分发挥了历史咨政育人的作用,使得广大党员进一步加深了对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树立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全面从严治党等重大问题的理解。

  三是将说教灌输的讲课方式转变为启发互动的双向交流。张杰在中科院大学和中科院机关做了题为《中华民族的创新自信——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的党课报告。党课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一改传统党课“先立论再论证”的形式,而是从问题切入,用大家熟悉的理性思辨逻辑来进行“推导”式思维。例如,用热力学第二定律推导人类文明发展与能量和科技成正比的规律,用经济社会发展三要素理论分析改革开放的重要价值,用三种力平衡的原理分析中美政治制度的优劣等。不仅说起各种科学技术如数家珍,更是巧妙地将科学进步与增强“四个自信”结合,自信并不盲目,而是从理性思辨逻辑中来,从对科学与知识的系统认知中来,从对历史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中来,从对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根本理解中来。张杰的党课不仅在中科院师生、职工中引发热议讨论,人民网、新浪网、网易、中国科技网、凤凰网、《中国青年报》等媒体都进行了报道,在社会上掀起了一阵热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四是将精辟凝炼的真知灼见赋予引人入胜的艺术魅力。白春礼、张杰、相里斌、邓麦村的党课主题内容各不相同,但是他们通过党课传达的思想却都是掷地有声。他们站在中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最前沿,善于分析问题,善于透过现象洞察本质,抓住大家普遍关心考虑和感到困惑的问题,通过深入透彻的理性思考,形成自己深刻独到的新见解,给人以深刻启迪的新思想。胸藏锦绣才能口吐珠玑,在党课内容的设计上,他们力求做到求真求实、史论结合;在讲课方式上,力求讲出新意,善于运用科技工作者乐于接受的话语体系。白春礼引用了许多科学家的故事,张杰的党课共有111张PPT,近千张图片,文图并茂,极大地增强了吸引力和感染力,从而达到征服人心、引人入胜的效果。

  中科院党组成员的党课,充分发挥了典型引路的作用,在中科院机关乃至全院掀起了讲党课、听党课的热潮,极大地促进了广大党员强化“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激发了为实现“四个率先”、建设科技强国而拼搏的坚强斗志。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