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110 期
(2017-07-18)
 
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研讨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 国际合作局 北京综合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2017-07-13
[video:20170712北京:百名专家研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怎么建?]

  7月12日,由北京市政府和中国科学院联合主办的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研讨会在京召开。来自全球12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的科学中心和国家实验室代表齐聚风光秀丽的怀柔雁栖湖畔,分享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规划建设、管理运行模式与经验,探讨建立协作机制,加强务实合作。

  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吉宁致欢迎辞,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王恩哥现场宣读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的大会致辞,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作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规划与展望的主旨报告。

  白春礼在致辞中指出,国际一流的国家科学中心是世界级原始创新的承载区,是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策源地,在全球创新技术研发、创新要素配置、创新产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与带动作用。作为北京科创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聚焦物质科学、空间科学、大气环境科学、地球科学、生命科学等领域重大前沿基础性科学研究,预计到2030年,将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的综合性科学中心,将成为中国集聚世界一流科学家、引领重大科技创新、突破产业发展技术瓶颈的重要高地。

  会上,与会代表围绕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来自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瑞士PSI国家实验室、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日本筑波科学城、韩国浦项加速器实验室等全球知名科学中心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分别结合会议主题,分享了其所在机构的发展规划、现状、趋势和建设经验等并做主题演讲报告。

  会议期间,白春礼会见了多家国际机构的代表。他表示,欢迎各国专家与中国科学家一道,积极参与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规划建设和运行管理,共同浇灌中外科技交流的友谊之花,培育科技创新的累累硕果。

  中科院副秘书长邓勇和北京市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研讨会。

  综合性科学中心是构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基础平台。2017年5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联合批复同意建设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使该中心成为继上海张江、安徽合肥后批复的第三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具体研究领域方面,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将重点布局物质科学、空间科学、地球系统科学等重大科学领域,全面支撑国民经济及新兴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进行源头创新,使之成为我国建设科技强国的标志性科学中心。

与会代表合影

研讨会现场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