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110 期
(2017-07-18)
 
【半月谈网】用心用力用情驻好村
中国科学院派驻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院坝村党委第一书记 韩力
文章来源: 半月谈网 李志成 发布时间: 2017-07-12

  韩力,来自中国科学院。按照中组部和中国科学院的要求安排,于2016年9月到水城县蟠龙镇院坝村挂职村党委第一书记,任期两年。工作以来,他牢记第一书记工作职责,紧紧围绕党建引领促脱贫“六项行动”,着力在建强班子上用心、在推动发展上用力、在服务群众上用情,推动党建工作与扶贫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实现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欣欣向荣”。

  一、建强班子是第一书记的“首要任务”

  “农村要致富,必须有个好支部”、“不怕有个烂摊子,就怕没有好班子”。韩力深知,脱贫攻坚要同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才能更好地带领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来到蟠龙镇院坝村驻村之后,经过一段时间的走访调研,韩力发现这里限制发展的最大问题就是村党委战斗力较弱,难以凝聚群众。在村支“两委”换届期间,他结合中科院抓党建工作的经验,在蟠龙镇党委的指导下,带领院坝村全体党员完成了第一届党委会换届选举,选优配强6名村党委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从年龄结构、文化水平、男女比例、专业特长均达到了理想状态。可以预见到,在未来几年内,村党委一定会发挥政治优势、政策优势和能力优势,成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最坚实的堡垒。同时,他从建章立制着手,建立了村支“两委”文件批示签阅制度,规范和提升了村支两委办文办会办事的内容和水平;严格“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带头开展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15次,在村党委内实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村党委班子成员和广大党员群众的思想认识、能力素质均得到有效提升,为脱贫攻坚扎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为民解难是第一书记的“基础工作”

  “以一颗为民的心,勤勤恳恳,扎扎实实把平凡而简单的工作做好。”这是韩力驻村时对自己提出的要求。来到院坝村后,为尽快转换角色,掌握村情民意,他早起晚睡,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调研,潜下心来向群众学、跟身边同志学。他走遍了院坝村的21个村民小组,召开群众会32场,走访贫困户100余户。结合水城县开展的村干部职业化管理,用他自己撰写课件《群众工作要善作善成》、《党务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为村两委村干部和全体党员讲党课,切实提升村干部的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意识,引导他们开展打开大门、走出房门、主动上门的“三门行动”。协调“一事一议”项目修建通组路、组织村民完成水库引水管线入村铺设测量工作、帮助村内小微企业争取党建扶贫资金、为村民杜金萍解决多年遗留问题、为残疾人黄光兰争取补助资金等等。随着挂职工作的日益深入,很多长期悬而未决、亟待解决、又不好说出口的个人问题,村民们都愿意向他吐露,我总是一件一件认真倾听、记录,四处协调,逐个解决难题。

  三、推动发展是第一书记的“最终目的”

  院坝村平均海拔1500米,面积15.4平方公里,共有21各村民组,2012户,人口8142人,党员86人。其中贫困户249户,贫困人口875人,贫困发生率11%。“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是上级的要求,“美丽院坝”是院坝村的定位。他紧紧围绕这两点,同时按照“绿水青山、金山银山”的总要求开展工作,实地勘测山地、入户了解村情民意、咨询中科院科发局和相关科研专家。逐步确定了把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农业和生态旅游业的院坝村发展思路。在村内发展“名贵菌类原生态栽培及石漠化荒山治理”的产业项目。既通过项目治理生态环境,打造绿水青山;又通过发展菌类产业增加村民收入,形成金山银山。整体思路是:根据院坝村山多树多的村情定菌类种植的产业,通过产业带动村合作社发展,又通过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脱贫。

  现协调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STS项目2项: 《食用菌原生态栽培与技术培训》、《名贵野生食用菌生态培育及其在石漠化治理中的应用研究》,项目资金总投入60万。在院坝村种植云茸和黑松露。云茸预计亩产2000斤以上,收入16000元以上,黑松露预计年产量500斤,收入100万元。

  据韩力介绍,他于2016年11月参加了中国科学院2016年科技扶贫大会,向白春礼院长作了《当好第一书记确保精准扶贫》的工作汇报。2017年2月参加了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在水城县的调研,向院党组副书记刘伟平同志(正部长级)作了《抓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汇报。院领导十分重视精准扶贫工作,非常关心挂职干部,对第一书记的工作给予了重要的指示,他的工作汇报得到了院领导和与会专家的肯定。

  韩力按照水城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安排依靠群众、动员群众种植了小黄姜2000亩、食用玫瑰花500亩。小黄姜预计亩产3000斤以上、收入3000元以上,食用玫瑰花预计亩产600斤以上,收入3000元以上。今年5月1日,在院坝村举行了六盘水市第一届玫瑰文化节,创立注册了“凉都玫瑰”品牌商标,为今后玫瑰花走出院坝村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在院坝村工作的9个多月,韩力和驻点的党组织、党员以及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也正是中国科学院、贵州省市县的的支持,院坝村的发展才能如火如荼。他深深意识到:第一书记,必须建强基层组织这个“干”,扎牢联系群众的“根”,铺开产业发展的“叶”,才能推动基层成为脱贫攻坚的坚实栋梁。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