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109 期
(2017-07-11)
 
全国首艘无人智能巡逻艇在合肥天鹅湖举行首航仪式
文章来源: 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发布时间: 2017-07-06

  7月3日下午,合肥市公安局巢湖水上分局在天鹅湖举行“无人智能巡逻艇”首巡仪式。

  天鹅湖合肥政务文化新区核心,自2004年蓄水开始,迄今为止至少溺亡了64人。因此,通过技术手段为天鹅湖安全监控和应急救援提供支持是非常有必要的。合肥市公安局巢湖水上分局根据天鹅湖水域实际情况提出需求,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属企业徽中科华澄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承担无人智能巡逻艇的研发工作。该巡逻艇核心技术和功能包括:自主巡航、自动避障、目标自动识别、早期预警、空地水系统联动、语音驱离、声光报警、强光指引、实时视频传输、多模式远程操控、风险评价、通讯链路、自主返港、水下探测、网格化精准定位等功能。同时还以无人智能巡逻艇为核心,组建了“天鹅湖综合安全防控系统”,该安全防控系统由无人智能巡逻艇、岸基红外和光学视频监控系统、无人机、高速救援艇、蛙人应急分队、城管巡防员、手持式通讯终端、水下探测以及综合安全监控平台等组成,为有效管控溺亡事故的应急处理提供了技术保障。

  该巡逻艇有望进一步推广应用到河道湖泊、水库、江河湖海、水上航道、景区水域等区域的安全防范与巡逻。

  该巡逻艇由安徽中科华澄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该公司是中科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研究员刘锦淮、副研究员余道洋等人的研究成果以无形资产投资入股成立的院属企业,公司的核心产品之一是智能安防水面机器人,主要用于类似于天鹅湖等水域的综合安全预警与防控,特别是溺水监控与救援。

“无人智能巡逻艇”首巡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