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109 期
(2017-07-11)
 
心理所主办“2017曲阜视觉科学会议”
文章来源: 心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7-07-07

  6月30日至7月3日,“2017曲阜视觉科学会议”在山东曲阜召开。这是全球视觉科学家继2016年首届北京视觉科学会议之后的又一次相聚。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主办,由心理所应用发展部和济宁学院共同承办。会议希望进一步搭建平台,促进华人视觉科学家相互交流与合作。本次会议不仅集结了来自国内的视觉科学领域的学者,也得到美国、日本等国家视觉科学领域学者、专家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参与,220余人参加此次会议。

  视觉一直是神经科学、心理学等学科的热点研究领域,也是汇聚相关领域学者进行交流合作的交叉学科领域。近年来,我国已在视觉科学研究中取得了累累硕果。

  会议共收到论文摘要113篇,经学术委员会专家组采用双向匿名评审的方式进行综合评定后录用,其中40篇通过口头报告、73篇通过墙报展贴的方式进行交流和展示。大会还邀请到了来自美国的博士Randolph Blake和Keiji Tanaka,分别作了题为Attention, Visual Competition and Perceptual Inference: Reflection on My Career Studying Binocular RivalryObject Recognition in the Inferotemporal Cortex: from Visual Features to Semantics的特邀报告。与会者就最前沿的视觉科学问题和研究成果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现场互动积极,气氛热烈。评选委员会的14名专家在墙报展贴交流环节,对以学生为第一作者的展贴交流论文进行现场评审,最终评选出8名“最佳墙报奖”获得者,鼓励青年学生不断科研创新。

  6月30日晚,为纪念华人视觉科学研究学者程康,程康生前的师友齐聚曲阜,分享与其在学术领域的点滴往事,共同悼念程康。程康是第一届北京视觉科学会议学术委员会成员,长期从事灵长类、人类的视觉研究,通过高分辨率功能磁共振研究人脑功能,做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奠基性工作,是相关领域的先驱者和国际知名的学术带头人。他的突然离世是国际和中国磁共振和视觉研究领域的一大损失。

  大会还组织了主题为New Advances in Visual Neurociences的视觉神经科学领域的专题论坛,由国内外该领域的五位顶尖学者集中进行学术报告,分享该领域的研究前沿和成果。本次大会特别关注到女性科研工作者,7月3日下午安排了女科学家论坛,搭建交流平台,使女性科技工作者能够真切认识自身专业魅力和人格魅力,在探索科学的路途上会心相助、结伴前行。

  此次会议为全球视觉领域的华人研究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受到与会者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有力促进了华人视觉科学研究的发展。

大会开幕

展贴交流现场

大会现场交流体验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