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108 期
(2017-07-04)
 
中国散裂中子源靶体系统设备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 高能物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7-07-03

  6月28日,中国散裂中子源(CSNS)工程经理部组织专家对CSNS靶体系统设备进行了验收,CSNS工程经理、中科院院士陈和生担任验收组组长。验收组专家听取了《靶体系统档案归档情况报告》、《靶体系统研制总结报告》、《靶体拖车研制总结报告》和《靶体系统设备现场测试报告》,经过认真讨论和档案审查,验收组一致认为,靶体系统设备各项性能和参数达到设计指标要求,档案齐全,同意通过验收。

  靶体系统主要由靶体插件和靶体维护拖车组成。靶体插件的钨靶由11片依次并行排列的包覆钽的钨靶片组成,0.3mm厚的钽层是目前国际上最薄的,创新的钨钽包覆技术是国际先进水平。靶体维护拖车承载靶体插件,实现在运行位置和维护位置的移动和定位,其新型锁紧机构可在单一动力驱动下自动切换移动和锁紧点位,使设备运行更可靠,维护更方便,实现了小于0.2mm的高精度定位;研制的膨胀法兰和快卸精密卡盘,实现了远程真空密封和降低了膨胀法兰的遥控更换难度,实测真空密封漏率优于1.0×10-6Pa.m3/s的设计指标。

  靶体系统的研制从2012年开始,于2016年7月21日完成所有设备的出厂验收;现场安装从2016年9月3日开始,于2017年6月23日完成了所有设备的现场安装与相关系统的联调和资料归档。靶体插件的最终安装精度为:高度偏差-0.06mm、对称度0.03mm、束流方向定位误差0.19mm,达到指标要求。

  验收组专家对与运行安全相关的问题包括靶体内温度监控、各种工况下靶的安全性、靶体辐照后的分析等进行了讨论,并对后续高功率靶的设计给出了意见和建议。

  目前,靶体系统各设备已安装完成,并与相关系统完成联调,达到质子束打靶待命状态。靶体系统是CSNS工程第一个通过系统级设备验收的系统,此项工作的完成为CSNS工程出束奠定了良好基础。

靶体系统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