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108 期
(2017-07-04)
 
中科院学部咨委会六届六次会议在西安召开
文章来源: 学部工作局 发布时间: 2017-07-03

  6月29日,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评议工作委员会在西安召开了六届六次会议。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学部咨委会12位委员、学部主席团执行委员会秘书长汪克强,以及学部工作局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会议并参加研讨。学部咨委会副主任、中科院院士饶子和主持会议。

  会议审议了《我国空间开发战略研究》等6项咨询课题取得的研究成果及《财政支出结构与国民经济结构的关系》、《中国页岩油发展战略研究》两项立项申请报告,围绕学部咨询工作开展了交流研讨。

  张涛在交流研讨中充分肯定了学部咨委会和广大院士在学部咨询方面的贡献。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7月17日视察中科院时提出了“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重要指示,我们要发挥全院“三位一体”组织构架的优势,学部作为“率先建成高水平科技智库”的核心引领力量,应该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学部和院士在历史上曾提出了建立国家科学基金制度、实施863计划、建立中国工程院等重要建议,对国家科技发展起到很大作用,影响深远。在新的时期应进一步提升对咨询工作的认识,更加重视此项工作,切实提高咨询工作的质量和影响力。

  张涛强调,中科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学部是国家在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咨询机构,希望广大院士进一步提高对《中国科学院章程》规定的院士义务和权利的认识,积极承担咨询任务,认真把好咨询报告的质量关。他指出,目前学部咨询项目尚存在“体量小、碎片化”的问题,希望咨委会加强综合集成,真正选择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咨询题目,在选题立项、中期评估、结题验收等环节要更加严格把关。他强调,要发挥中科院建制化优势,明确各个研究所支撑学部咨询工作的责任,并试点将此作为考核研究所的一个指标。他要求,学部工作局和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要加强对学部咨询工作的支撑,每个咨询项目都应有专人负责,明确工作责任要求,全程参与课题。

  咨委会委员结合张涛的讲话分别发表了意见,就加强学部咨询工作力量、咨询工作顶层设计、重大项目组织、咨询成果评价标准等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会议期间,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市长上官吉庆会见了张涛及与会院士专家。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