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108 期
(2017-07-04)
 
中科院与呼伦贝尔市共同推动草牧业示范区建设并签署合作备忘录
文章来源: 科技促进发展局 植物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7-07-03

  今年是我国北方草原持续大旱的第三年,在炎热的夏季草地还未完全返青,大部分呈枯黄之态。为在大旱之时推进中科院生态草牧业科技示范的顺利进行,落实国务院和汪洋副总理的要求,626日至27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一行赴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草牧业核心示范区——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特泥河农牧场和谢尔塔拉农牧场进行调研,查看旱情及中科院示范区的草地恢复状况。 

  张亚平一行详细考察了草原大面积旱情状况,特泥河和谢尔塔拉两个核心示范牧场的天然草场恢复、燕麦和苜蓿人工种植示范地。当看到在严重干旱的情况下,天然草场恢复示范地牧草生长情况明显好于其它草地、优质牧草比例大幅上升并已示范20万亩,人工种植的苜蓿、燕麦在旱作条件下安全越冬并生长得郁郁葱葱时,张亚平十分兴奋,充分肯定了生态草牧业科技示范凸显的支撑与驱动发展作用。张亚平一路调研了三河牛种畜繁育基地、乳产品加工厂、有机肥加工厂、草牧业试验站等,详细了解草牧业示范区建设情况和取得的各项进展,调研了微生物菌剂进行牧草青贮、本土畜种提纯改良与羊肉生产模式构建、马铃薯种薯基地建设、草牧业物联网与试验基地建设进展,与院内外科研和农垦生产人员进行了深入交谈,勉励科研人员要坚持在生产一线,以转型发展中的生产问题为导向,将科研与产业的发展密切结合,真正实现科研成果的转化与落地。 

  张亚平在调研期间分别出席了与呼伦贝尔市和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的座谈会。双方围绕共同推进国家级草牧业示范区建设、共建草牧业科技创新平台、启动申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成立合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以及整合资金用于示范区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座谈研讨。 

  呼伦贝尔市委书记秦义指出,发展草牧业对呼伦贝尔意义十分重大,是呼伦贝尔四大生态体系中最重要也是最难保护和利用的生态系统,更是呼伦贝尔市委、市政府落实汪洋副总理指示精神,建设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举措之一。示范区要把生态保护和建设放在首位,期望能够与中科院建立长期合作,扩大合作领域,共建科技创新平台,积极探索适合不同区域的草牧业发展模式。 

  张亚平感谢呼伦贝尔市委、市政府对草牧业示范区建设的支持与配合,指出示范区建设要在保护好生态的同时,按照国务院对中科院、农业部、财政部三部委上报的共同推进呼伦贝尔生态草牧业示范区建设的批复和汪洋副总理的指示,以科技要素为牵引促进天然草场的恢复,在保护好草原生态的同时,助力农垦集团的产业转型,促进旗县农牧民增收致富。牵头草牧业示范的中科院植物研究所要结合草牧业特色研究所的建设,以需求为牵引对工作重心进行调整,有效汇集院内外研究力量,瞄准重大技术问题,做好联合攻关。要抓住发展机遇,统一认识,加强推动力度,认真完成作为中科院重大突破之一的草牧业示范区建设。草牧业示范区建设要形成“种草-制草-养畜-加工”完整的产业链,科技支撑要与产业链的形成密切结合,要与科技平台建设、人才引进密切结合。要加强与农业部、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内蒙古自治区和呼伦贝尔市的沟通与合作,以呼伦贝尔农垦集团为实施载体,将各类资源有效聚集,促进新技术形成新产业,打造国家级草牧业示范样板,发挥在北方草原生态恢复、草牧业生产发展和农牧民生活改善中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座谈期间,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分别与呼伦贝尔市政府和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签署了《联合推动草牧业示范区建设战略合作备忘录》。中科院科发局、植物所、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呼伦贝尔市相关负责人,以及自治区农牧业厅、科发局农办和项目组成员参加了讨论座谈会。

张亚平一行调研草牧业示范样地

中科院科发局与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