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107 期
(2017-06-27)
 
南海海洋所承担的两项国家科技专项项目启动
文章来源: 南海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7-06-22
[video:20170622中科院正式启动两项调查专项]
  

  6月21日,由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牵头承担的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南海及其附属岛礁海洋科学考察历史资料系统整编”和“红树林生物资源调查与重要种类DNA条形码库构建”项目启动会在广州召开,南海海洋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偲致辞。中科院院士陈宜瑜、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等项目专家组成员、特邀专家出席,管理部门负责人、项目科研骨干等80余人参会。

  科技部2017年共批准立项14个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项目。其中,南海海洋所凭借建所近60年来,专注南海海洋科学考察和研究所积累的海量的第一手原始数据资料、丰厚的研究基础和雄厚的研究力量,通过联合国内其他南海研究相关优势单位,同时申报“南海及其附属岛礁海洋科学考察历史资料系统整编”和“红树林生物资源调查与重要种类DNA条形码库构建”两个项目,并通过专家评审获得科技部批准立项。

  “南海及其附属岛礁海洋科学考察历史资料系统整编”项目,下设7个课题,10家科研院所及高校共193名科研骨干参加。项目面向国家经略南海、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战略需求,系统抢救、收集和电子化整编我国自上世纪五十年代末以来,在南海及其附属岛礁开展大型海洋科学考察所取得的珍贵数据和史料,通过近60年科考资料的比对、分析和研究,全面系统掌握南海及其诸岛的资源、环境及变动状况,既可彰显我国对南海的管控和开发历史,更可为满足国家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维护权益、资源开发、海上安全、减灾防灾、外交谈判、军事行动保证等经略南海的重大战略需求提供科学支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红树林生物资源调查与重要种类DNA条形码库构建”项目,下设7个课题,12家单位近120名科研人员参与。项目面向国家建设海洋生态文明的重大需求、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意在摸清我国红树林生物资源和重要种类基因资源家底,为国家红树林研究、保护与管理以及资源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基础数据,为国家岛礁、滩涂、海岸生态修复等储备生物种质资源和基础资料,为国家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海岸重大工程以及近海渔业资源保护提供决策依据。

  在启动会上,项目组专家分别听取了项目首席研究员龙丽娟、王友绍的项目实施方案报告,审阅了课题实施方案的材料。项目组专家肯定了两个科技基础性专项项目对自然资源和历史资料保护的重要性,强调了南海科考历史资料的珍贵和重要意义以及建立我国红树林生态系统数据库的重要价值。项目组专家还对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中研究内容、研究目标、技术路线和方案、考核指标、年度计划目标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南海海洋所成立于1959年1月,是国立综合性海洋研究机构。近年来,南海海洋所立足岛礁、深耕南海、跨越深蓝,全面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和加快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两个专项启动后,南海海洋所进一步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强化科技支撑平台建设,贯彻人才强所发展理念,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承担的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项目,为国家需求和海洋权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南海及其附属岛礁海洋科学考察历史资料系统整编》项目启动现场

《红树林生物资源调查与重要种类DNA条形码库构建》项目启动现场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