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106 期
(2017-06-20)
 
新疆理化所在墨玉有机玫瑰标准化种植初见成效
文章来源: 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7-06-15

  和田玫瑰是世界著名的大马士革玫瑰自然优化的品种,在新疆和田地区及昆仑山一带均有分布,其栽培历史较长,但多以分散、粗放的种植模式为主,产出的玫瑰质量不稳定、不可控,产量不高,一直未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为促进和田地区道地药材特色产业的发展,围绕培育玫瑰特色支柱产业,从根本上解决种质以及品质问题,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资源化学研究室2016年3月下旬在和田地区墨玉农业园区启动了和田玫瑰标准化种植项目,开展了和田玫瑰花标准化种植技术研究,从规范玫瑰种质和繁殖材料、栽培与管理、采收与初加工等入手,旨在提高和田玫瑰产量和品质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进而促进玫瑰特色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

  2016年采用3种栽培模式栽植了20亩和田玫瑰;在种植的第一年套种了车前草、香青兰、驱虫斑鸠菊、毛菊苣等一年生维药材,收获了一季维药材。为了保证药材的质量安全,科研人员在墨玉农业园区和田玫瑰标准化试验示范区一直施用腐熟的农家肥、生物有机肥,不施用化肥,田间杂草采用传统的人工除草方法。于2017年5月3日开了第一朵玫瑰花,经科研人员田间观测,和田玫瑰的开花特点为五月上旬始花期,五月中下旬盛花期,六月初开花末期。2017年3月栽植的和田玫瑰,现有个别也开花了。6月9日,科研人员完成了近期的人工除草、浇水等药材种植标准化管理工作。截至6月14日,两年生和田玫瑰苗已经采收玫瑰花60公斤、玫瑰花蕾45公斤(鲜重),将为新疆理化所药物研发中心提供第一批自产的绿色有机玫瑰原料。

  绿色有机和田玫瑰标准化种植是采用传统的种植方法和按照绿色食品的标准来进行科学管理,遵循玫瑰的生长规律,在种植过程中使用有机肥、腐熟的厩肥和人工除草等方法而栽培的玫瑰。绿色有机和田玫瑰从源头上保障了其作为药材和食材的质量,绿色有机玫瑰花比普通玫瑰花更安全、更有营养、价格也更高。在当地发展有机和田玫瑰标准化种植,能更好地发挥当地的资源优势,打造当地的和田玫瑰品牌。

5月中下旬处于开花盛期的和田玫瑰

晾晒的有机和田玫瑰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