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106 期
(2017-06-20)
 
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湖泊微生物多样性和资源调查”项目启动
文章来源: 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7-06-14

  6月10日,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湖泊微生物多样性和资源调查”项目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召开。来自中科院、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暨南大学、南京大学、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出席会议,近30位项目承担单位的科研人员参加项目启动会。

  南京地湖所副所长段学军致欢迎词,阐述了该项目调查对全面认识我国湖泊微生物的重要意义。

  项目负责人陈非洲汇报了项目背景和总体实施方案,各课题负责人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和相关的规范制定。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对项目实施方案、调查湖泊的选择、数据和样品获取及质量控制、课题间协作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为项目高质量实施完成提出了指导意见。

  湖泊微生物是湖泊生态系统重要的组成部分,但目前我国湖泊存在富营养化、咸化、生境隔离、消失及面积萎缩等问题,使得湖泊原生生境变化剧烈,微生物资源和多样性保护受到威胁,开展湖泊微生物资源的调查和保护迫在眉睫。开展中国湖泊微生物多样性及其资源的系统调查,弄清我国湖泊微生物多样性的现状和形成规律,一方面是出于中国湖泊微生物多样性和资源的保护与生物技术产业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在当前我国湖泊环境和水质急剧下降的大背景下,开发利用有益微生物资源,有效开展湖泊环境治理和生态系统保护的迫切需求。

  “中国湖泊微生物多样性和资源调查”项目涉及我国五大湖区250个以上的湖泊。项目由南京地湖所主持,参与单位来自我国10个相关科研院所和高校。项目执行期为2017-2022年。项目将在物种、基因和宏基因组水平上,掌握我国湖泊微生物多样性分布特征、资源现状和形成机理,获得具有重要生态功能的微生物菌种资源,构建中国湖泊微生物物种资源库及功能基因资源库,建设中国湖泊微生物资源信息管理系统,为我国湖泊生态系统保护、生物资源利用以及环境治理等方面提供基本材料和基础数据。

会议现场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