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106 期
(2017-06-20)
 
专家预测今年黄海绿潮规模将显著低于往年 马尾藻规模增加
文章来源: 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7-06-13

  612日,2017年度黄海浒苔绿潮发展态势”研讨会在青岛召开,通报了黄海绿潮的最新研究进展。专家预测,2017年黄海海域绿潮规模总体上将会显著低于往年,而另一种大型藻-马尾藻的规模显著增加,有可能成为一种新的灾害现象。 

  2016年,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部署鳌山科技创新计划项目“近海生态灾害发生机理与防控策略”,重点针对黄海绿潮连续多年暴发的关键科学问题,以及我国近海其他生态灾害现象,开展灾害成因和防控策略研究。项目负责人、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孙松,项目负责人中国海洋大学教授于志刚、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乔方利,组织海洋所、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等多家单位协作攻关,对绿潮成因、预测预警和今年的发展态势等方面形成了系统的科学认识。 

  黄海绿潮有望提前30-40天预测预警 

  项目组通过对黄海海域和苏北浅滩区绿潮发生发展过程的多学科综合研究,提出了应用“绿潮综合指数”预测黄海海域绿潮总体规模的思路。“绿潮综合指数”包含了浅滩区浒苔微观繁殖体数量、筏架上浒苔生物量,以及浅滩区漂浮绿藻生物量等要素,在后续还将把海域营养盐、温度和风力、风向等环境参数纳入指数,不断进行改进完善,有望提前30-40天预测黄海海域的绿潮规模,为黄海绿潮的预测预警及综合防控提供科学支撑。 

  20163月以来,项目组在南黄海和苏北浅滩海域先后组织了14个调查航次,由山东和江苏两地科学家共同采集样品,共同开展海上多船同步联合调查,应用遥感卫星、无人机与现场调查实时同步的观测方案,配合现场取样、现场实验和分子生物学等手段开展综合研究。据分析,2017年度黄海海域绿潮已经初步形成,但其总体规模将会显著低于往年,漂浮绿藻生物量与往年相比将降低一半以上。 

  确认苏北浅滩海域为漂浮浒苔源头 

  项目团队基于现场多学科综合调查和高分辨率卫星遥感资料分析结果,进一步确认了黄海绿潮期间大量漂浮绿藻主要来自苏北浅滩海域,与其独特的环境特征和存在的大量养殖筏架有关。通过分子生物学手段对浒苔的研究表明,在黄海海域形成大规模绿潮的浒苔在遗传特征上有别于我国近海其他海域的浒苔种群,是一种相对独特的“漂浮生态型”。项目团队在苏北浅滩区海水中检出了“漂浮生态型”的浒苔微观繁殖体;发现浅滩区筏架材料有“漂浮生态型”的浒苔附着生长;在自然和人为因素影响下,筏架上绿藻脱落后成为漂浮绿藻的主要来源。在浅滩区筏架上大量生长的浒苔等绿藻不仅是黄海绿潮的主要来源,也是影响浅滩区紫菜养殖产业的主要灾害之一。紫菜生产方式的改变对浒苔数量的减少具有重要作用。 

  浒苔入海后迅速生长成为优势种 

  研究结果表明,从4月份开始,浅滩区开始出现零星漂浮绿藻,漂浮绿藻主体并非源自外海,也不是来自微观繁殖体在泥沙上的附着萌发。在风和海流的驱动下,漂浮绿藻沿相对稳定的漂移通道逐渐输送出苏北浅滩,向北进入南黄海海域,在此期间,浒苔快速生长,迅速成为优势种,优势度不断增加,生物量在一个月内可达数百倍,最终发展成为大规模的黄海绿潮,对黄海沿岸旅游、海水养殖等产业造成巨大影响。 

  基于浒苔生长模式,提出浒苔防控策略 

  通过对黄海绿潮发生发展过程的综合研究分析,项目团队提出提前防控、前置打捞的防控策略,需要区域联动、共同努力。黄海漂浮绿藻主体来自苏北浅滩海域,浅滩区是绿潮防控的第一道防线,通过控制浅滩区微观繁殖体数量及其在筏架上的附着过程,调整筏架回收时段,减少附着浒苔的入海量,有望显著降低苏北浅滩漂浮绿藻量。由于处于苏北浅滩区的漂浮绿藻前期生物量低、分布范围相对也小,如能将绿潮打捞区前置,在苏北浅滩区开展漂浮绿藻的打捞工作,控制浅滩区绿藻入黄海的数量,从而有效降低黄海绿潮规模。在浒苔离开苏北浅滩初期开展打捞活动将显著提高效率,也是浒苔防控的第二道防线,目前的岸边防控只能是第三道防线。 

  警惕马尾藻形成新灾害 

  2017年度的现场调查与遥感分析发现,苏北浅滩附近南黄海、东海海域有大规模的漂浮马尾藻存在,并已有大量马尾藻入侵苏北浅滩区,在养殖筏架上堆积,对浅滩筏架养殖构成严重危害。漂浮到达南黄海的马尾藻数量巨大,它们对养殖业、环境与生态的影响需要密切关注。 

  专家表示,今年有多少漂浮绿藻会到达特定的沿海局部地区仍难以预测,需要应用数值模型,结合气象条件和监测结果作出实时预报。目前,黄海绿潮已在南黄海海域形成,逼近山东沿海一线,项目研究团队正针对黄海海域的漂浮绿藻和马尾藻组织现场调查,密切跟踪其发展态势,为绿潮应对和防控提供进一步的科学支撑。 

  新闻背景链接: 

  2007年以来由大型绿藻浒苔形成的绿潮在南黄海连年暴发, 长达10年之久,对山东、江苏沿岸的旅游业和海水养殖业造成了巨大危害,社会关注度极高。每年夏季,受绿潮影响地区的政府部门都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对沿海一线绿藻进行收集、打捞和处理,如何应对绿潮问题已经成为地方政府部门每年必须面对的一项重要任务。针对黄海绿潮问题,在国家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支持下,国内学者围绕绿潮问题,在绿潮原因种鉴定、绿潮早期发展过程和绿潮监控技术方法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为政府部门应对绿潮问题提供了重要支撑,但绿潮预测和防控难题仍未得到全面解决。 

黄海浒苔绿潮发展态势研讨会现场

“科学三号”科考船执行浒苔联合航次调查任务

苏北浅滩紫菜养殖筏架

漂浮的马尾藻

带状漂浮绿藻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