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106 期
(2017-06-20)
 
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慧眼”数据接收成功
文章来源: 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7-06-16

  6151100分,我国自主设计研制的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HXMT)“慧眼”发射成功。616104625秒,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所属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喀什站在第16圈次成功跟踪、接收到HXMT卫星的首轨下行数据,并将所接收的卫星数据实时传送至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卫星首轨任务时长455秒,接收数据量约2.1GB。经验证,卫星数据质量良好。根据计划,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的密云站和三亚站也同时成功实现了卫星的信号跟踪。

  HXMT卫星是中科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发射的第四颗卫星,也是我国首颗大型X射线天文卫星,对于我国空间高能天体物理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密云站、喀什站和三亚站负责承担卫星的数据接收任务。

  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负责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地面接收系统的建设和运行工作,已经形成我国南--西地理布局的近地空间科学卫星接收站网,先后承担了先导专项中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实践十号返回式科学卫星、量子科学试验卫星“墨子号”以及HXMT卫星的数据接收任务,为空间科学卫星任务的数据接收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与保障。

HXMT卫星首轨数据接收工作现场(喀什站)

HXMT卫星首轨跟踪工作现场(密云站)

HXMT卫星首轨跟踪工作现场(三亚站)

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运行管理控制中心现场

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数据传输监控中心现场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