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106 期
(2017-06-20)
 
《中国可持续发展遥感监测报告(2016)》发布
文章来源: 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7-06-12
[video:20170613北京:我国首个遥感监测绿皮书发布]

  6月12日,中国科学院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可持续发展遥感监测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是遥感监测绿皮书系列丛书的第一本。《报告》围绕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中经济社会发展25项指标中的7项建立可持续发展遥感监测的评价指标,紧紧围绕中国的土地利用、植被状况、典型城市群区域大气状况、粮食生产形势、水资源与水环境等热点问题展开论述,并就京津冀协同发展、胡焕庸线等专题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为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提供科学数据支撑。

  《报告》由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作序,中科院院士徐冠华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联合中智科学技术评价研究中心、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等单位策划出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

  以绿皮书的形式将遥感监测成果进行出版,是中国遥感界的第一次尝试。该书及本次发布的《报告》是基于我国遥感界几十年的共同努力所取得的成果结晶,是科研部门作为第三方独立客观完成的“科学数据”,旨在为国家和地方政府提供一套客观、科学的时间序列空间数据和分析结果,支持发展规划的制定、决策部署的监控以及实施效果的监测。

  未来,遥感监测绿皮书将以每年1本的频次更新,在“十三五”期间,将继续发布对我国土地利用、植被状况、典型城市群区域大气状况、水环境状况等“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和雄安新区资源与生态环境的遥感监测成果。在选题和撰写的过程中,将面对国家的重大需求和国际合作的紧迫需要,不断凝练新的主题和专题,创新发展新的科技成果;不断加强研究的科学性和针对性,保证监测数据和结果的可靠性和一致性;充分利用大数据科学发展的最新成果,加强综合分析和预测模拟工作,不断提高认识水平,为我国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可持续发展遥感监测报告(2016)》封面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