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105 期
(2017-06-13)
 
“全球科技史视野下的中国与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文章来源: 自然科学史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7-06-02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为庆祝建所60周年、促进国际科技史领域的交流与发展,于5月30日至6月1日举办了“全球科技史视野下的中国与世界”国际学术研讨会。来自中国、德国、美国、英国、俄罗斯、法国、韩国、爱沙尼亚等国家的28位专家,围绕中国的科学技术与世界文明、科学技术史研究的新视野与新路径等问题发表高水平报告,奉献了一场有关全球化和科学技术史的国际学术盛宴。来自国内外的1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和研讨活动。

  自然科学史所所长张柏春认为,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际科学技术史学家逐渐采用“全球化”等概念与视角阐释知识发展的全球史,从分科的历史研究到多元、交叉学科的历史研究,从纯粹史实的考证研究到综合的、应用的历史研究,从国别史研究到全球化视角中的跨文化、跨国的历史研究。这为科学技术史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并促进了学科结构的转变。本次会议正是希望在全球化的背景中,为不同文化背景、话语体系中的科学技术史学家提供交流的机会与平台,回顾过去、前瞻未来,交流和探讨研究方法、学术范式等理论问题与国际合作的前景。

  与会学者就科学技术的起源与发展、知识传播的载体与途径、全球化知识传播与互动的历史、科学技术史研究的趋势以及自然科学史所与国际上其他的科学史机构的历史与现状等议题阐述了富有时代意义和启发性的思想观点。同时,学者们还探讨了科学技术史学术共同体在全球化的视野中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的学术优势及美好愿景。

  在接近会议尾声举行的圆桌会议中,与会专家就当今科学技术史研究的热点问题、学科发展进行探讨,并着重讨论了高水平、国际化的科学技术史期刊的建设发展等问题,对自然科学史所新创刊的Chinese Annals of Histo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寄予期望并提出建议,表示积极支持办好这个新的国际学术平台。

会议现场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