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顾  
第 104 期
(2017-06-06)
 
中科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完成第五次缅甸联合科学考察
文章来源: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发布时间: 2017-06-01

  428日至526日,应缅甸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部邀请,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率队对缅甸中部以及北部地区,包括维多利亚山、缅北Hponkanrazi自然保护区和Hkakaborazi国家公园进行了为期近一个月的野外生物多样性科学考察。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助理、研究员权锐昌率队,植物研究所、动物研究所、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缅甸自然资源与环保部共25人参加了此次野外科考。  

  此次联合科考适逢雨季,天气多变、道路泥泞崎岖、山高路滑、蚊虫蚂蟥肆虐。同时由于交通不畅和人烟稀少,科考队工作生活物资供应十分困难,食物也不易保存,科考队风雨兼程,一路艰苦作业。在考察中对樟科、姜科、豆科、茜草科、葫芦科、鳞毛蕨科、藤黄科、苦苣苔科、兰科等类群研究材料开展了广泛地采集工作,对沿线不同海拔鸟类多样性进行了观测记录,收集了部分动物标本和30台红外相机监测的动物照片,采集了无脊椎动物标本(如端足目钩虾属和蜘蛛)等大量宝贵的标本和动植物多样性基础数据。此次科考初步整理发现缅甸被子植物一新纪录科霉草科(Triuridaceae)、兰科一新属材料、疑似植物新种912个,缅甸新纪录属9个。目前,东南亚中心相关研究团队正在深入研究。

  科考途中,偶遇当地的刀耕火种5处,伴随着噼里啪啦的燃烧声,近千亩林地被砍倒烧毁,科考队员目睹这一切,扼腕叹息。缅甸的生物多样性岌岌可危,且迄今为止,缅甸还没有一部科学完整的动植物名录,这给生物多样性保护和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带来了巨大障碍。因此对于缅甸生物多样性的调查迫在眉睫,急需这样一批科学家将当地物种的现实情况进行摸底调查,为后续的保护工作提供依据。基于此,在中国一带一路规划倡议下,中科院联合缅甸自然资源与环保部启动了覆盖缅甸全境的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自2014年起,由版纳植物园牵头建设的中科院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已经连续在缅甸开展了5次大规模野外生物多样性调查,科考队从最初的8人扩大到25人,记录和采集物种从近千种增加到近万种,一支成熟可靠、吃苦耐劳、专业过硬、具有国际视野的生物多样性科考队已经在版纳植物园的率领和培养下成长起来了。随着科考范围的扩大和研究的深入,东南亚中心培养的该地区新一代的生物多样性调查和研究人才也正在逐渐成长,这支国际科考队将积极响应国家和区域需要为东南亚地区的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作出贡献。

 

刀耕火种

 

取树心(左上)鸟类观测(右上)安置红外相机(左下)整理标本(右下) 

 

风餐露宿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